遗传学驱动的肿瘤和免疫治疗—丹码生物(D2M Biotherapeutics)完成近2000万美元A1轮融资

2022年12月26日,美国 波士顿、中国 苏州,D2M Biotherapeutics(以下简称“丹码生物”)宣布完成了2000万美元的A1轮融资,由龙磐投资领投,德联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管线的推进技术平台建设行远致同担任本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

丹码生物联合创始人兼CEO邴楠博士表示, 非常感谢投资人在当前艰难的市场环境中对丹码生物的认可和支持。丹码生物成立以来打造了以人类疾病遗传学数据为基础的靶标发现平台,并快速建立了自身的管线,其中领先的两个项目有望在2023年进入临床,充分展现了丹码生物平台的效率和团队的执行力。我们深信丹码生物的平台可以有效地提高药物研发的成功率,建立一条可重复的新药研发道路,也希望更多的同行可以在丹码生物的平台上建立广泛形式的合作,一起为广大患者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带来更多更有效的选择。

以疾病基因组数据为代表的人类遗传学是一座发现药物靶标的金矿,科学家对其艰难的挖掘经历了近20年起伏。随着数据的积累和方法学的创新,业内已意识到人类遗传学可以有效地提高药物研发成功率,在新药研发中开始赢得重视。丹码生物由前美国辉瑞公司人类遗传学靶标学高级总监邴楠博士和前德国默克肿瘤免疫总监章东博士于2020年底联合创立,是一家以人类遗传学大数据驱动靶标发现和药物研发的平台型创新药公司。丹码生物的英文名“D2M”即寓意为Data to Medicine,而中文“丹”指灵丹妙药,“码”指密码,公司致力于探索出一条由基因大数据出发进行源头创新的道路,找到新药创制的密码,突破目前全球创新药物研发在临床上成功率低的行业瓶颈。

据悉,丹码生物已经建立了自主的GAMID®(Genetics-centric And Multi-omics Integrated Data)靶标发现平台,以海量的人类疾病全基因组关联研究(GWAS)数据为基础,并整合不断增长的蛋白质组GWAS与转录组GWAS等多组学数据,大规模、系统性地应用孟德尔随机(Mendelian Randomization)虚拟临床试验来发现及验证新药靶标,同时结合自主的抗体研发体系,建立了聚焦肿瘤免疫,肿瘤微环境,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大分子药物研发平台。

基于丹码生物独特的技术平台,公司目前已经建立了8条以上针对肿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管线,均有成为世界范围内FIC或有强烈区分效应产品的潜力,其中前两条管线的临床前数据已于2022年4月的美国癌症协会(AACR)年度大会,以及11月的癌症免疫治疗(SITC)年度大会上披露并引起行业瞩目。本次融资亦是丹码生物在接受了杏泽资本和中国抗体(HK.03681)的天使投资并走出隐匿模式之后,首次对外进行私募融资,并获得了国内顶级医疗基金的认可。

德联资本投资总监和晓朋先生表示:创新药研发领域中新的作用机制不断涌现,但有潜力的新靶点非常稀缺,导致在同一靶点上研发扎堆。近年来随着Human Genetics和其他功能组学数据的大量产生,利用Human Genetics来发现新靶点逐渐开始获得如Regeneron、Alnylam等顶尖创新药研发企业的认可并且已有产品推进到后期临床阶段。丹码生物在利用Human Genetics发现新靶点方面具有丰富的产业经验,并且在成立之初就配备了一支高水平的生物机制验证团队和抗体研发团队,打通了从靶点发现到生物学机制验证以及抗体研发的全流程。期待公司不断发现、验证出具有潜力的新靶点,转化出更多first-in-class产品,造福更多患者。

关于丹码生物

丹码生物(D2M)创立于2020年,是由原辉瑞人类遗传学靶标学高级总监邴楠博士,和原德国默克肿瘤免疫学总监章东博士共同创建。丹码生物聚集了一群有丰富产业经验和深度学术背景的科学家,涵盖从基因组学大数据分析靶标发现确认,到大分子药物开发验证生产的全产业链条。丹码生物希望通过自主基因组学数据分析平台,寻找高度可信的新靶标,打造高质量药物分子,提高临床成功率,做到持续的源头创新,为广大患者尽快带来更安全有效的治疗选择。

关于德联资本

德联资本成立于2011年,始终专注于科技和创新医疗领域,重点关注处于早期阶段的技术创新型项目,覆盖半导体、智能装备、云原生、新疗法和IBAT等细分行业,已投资项目超过百家,如:得一微电子、芯洲科技、南京宏泰、英创汇智、珞石科技、梅卡曼德、飞致云、启明医疗、Amunix、高诚生物、至善唯新、宸安生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