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货周期平均缩短1周,“两区”建设中探索的经验得到持续复制推广

据北京市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网站消息,近日,中关村国际生物试剂物流中心(以下简称“南平台”)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设立分站,随着该综保区封关验收同步启动运营,宣告北京经开区在“两区”建设中探索的国际生物试剂通关“绿色通道”经验得到持续复制推广,也将助力区内乃至全市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

什么是“南平台”?“南平台”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

实际上,“南平台”在北京经开区已经运行了八年。生物试剂被称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粮食”,在研发和应用上不可或缺。针对生物试剂进出口面临的审批难、查验难、监管难等几大难题,在中关村管委会、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和北京海关的共同支持下,“南平台”正式运行,旨在解决生物试剂进出口的瓶颈问题。

“南平台”不仅是服务海关、药监局、卫健委等监管部门的进出口“绿色通道”,也是为生物医药企业和科研院所搭建的全国首家生物试剂进出口第三方专业公共服务平台。北京海关调整了出入境特殊物品的检验检疫流程,由亦庄海关在“南平台”实施查验,不仅提升了监管水平,还缩短了进出口周期。“南平台”投入运营后,进口生物试剂供货周期由原来的1-2月,平均缩短到1周,极大提高了生物试剂进出口的通关效率。

运行8年来,“南平台”服务企业1200多家,进出口金额突破50亿元,监管部门依托“南平台”出台了15项优化流程、便利通关的监管创新政策。随着“两区”建设在北京经开区的深入推进,国际生物试剂通关“绿色通道”的探索和服务进一步丰富。在推进“两区”建设,构建生物医药国际合作研发便捷通道的背景下,北京海关依托“南平台”先行先试,探索出临床试验项目出入境人体细胞监管的新模式,率先实现了全球细胞治疗先进疗法的国际合作。

“今年以来,已经有12例临床试验患者的人体细胞通过‘南平台’实现了细胞治疗产品的跨境往返运输。但是这远远不够,像今年CAR-T细胞治疗的细胞产品先出境加工制备、再入境实施临床,单程给了我们7天的时间进行国际运输和通关操作,时间相对充裕。但目前在新兴的细胞和基因治疗中,许多项目是需要36小时完成转运的,如何突破?” “南平台”常务副总经理王洪平说,“现在我们将把北京经开区探索的成功经验复制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方面依托机场特殊的口岸优势,减少运输时间,另一方面依托综保区‘保税+口岸’功能,进一步减少审批流程和通关时间,最大程度地减少细胞产品的运输和通关时长,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治疗机会,也为细胞和基因治疗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据王洪平透露,按照“两区”建设“全链条开放、全环节改革”的要求,“南平台”将规划进一步提升平台服务功能、拓展服务范围,根据企业细胞和基因治疗、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等新的需求,争取海关、卫生、药监、科技等部门的支持,努力建设成为北京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的样板工程。“南平台”还计划进一步寻求政策突破,发挥北京经开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两地站点的联动作用,为区内生物医药企业带来更多便利,并在临空区就近建立实验动物的检疫隔离场所,为北京市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功能更全面、流程和时间更便捷的进出口通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