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市场押注东盟在经济协定之前成为焦点

2015年底,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将在该地区建立一个经济联盟。该地区已经有大量的器械和药品公司考虑在新加坡开设或扩大中心,向附近的市场销售产品。

但据一家具有独特见解的公司 —— 总部位于瑞士的大昌华嘉(DKSH)称,要打入泰国、缅甸和越南等东盟国家,需要企业“不同的速度”,因为它们要权衡这个总值2.6万亿美元的市场的潜力。大昌华嘉在亚洲有150年的历史,到目前为止仍在许多国家的药店收取现金。

“总体而言,东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但每个国家都是不同的,没有单一的配方,”大昌华嘉医疗业务单元全球主管、雅培制药(Abbott Laboratories)前高管Andrew Frye在接受FiercePharmaAsia电话采访时表示。

Frye指出,随着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大昌华嘉表示,在亚洲,有更多的策略可以为医疗保健公司提供营销、销售、分销、物流和专业增值服务方面的建议,尤其是在新参与者出现的情况下。

Frye说:“大型制药公司会尽可能广泛地进入亚洲,而来自韩国的区域公司则寻求扩张。”

但Frye表示,即便是大型制药公司,越南的当地生产规则或泰国国有制药公司的大量存在,也使得他们有必要在了解市场进入情况的同时,超越数量和宏观经济数据,然后做出选择。

亚洲的几个发展中国家也在向全民健康覆盖迈进,或者像越南和泰国那样,正在调整医疗服务以控制成本。此外,在一个总人口超过6亿的市场中,人们对政府提供的医疗保健产品和服务的期望更高。

Frye说:“成本、服务和获得新疗法的压力将在东盟以比以前更快的速度在一体化过程中发挥作用,尽管各国对生产和监管审批的规定可能会使业务变得复杂。”

Frye说:“即使东盟实现了经济一体化,仍然会有非关税壁垒和其他障碍。”

尽管如此,东盟的经济一体化包括协调药品和医疗器械档案的谈判,这些档案主要包含一套标准的信息,这可能导致单一的格式,因为监管人员是在欠发达市场接受培训的。甚至有传言说要建立一个欧洲药品管理局式的监管机构。

但对于已经进入该地区的公司来说,面临的挑战包括按国家划分的多份文件、外汇风险、监管批准以及了解文化和语言的需要,而这些问题不会随着经济联盟在一夜之间消失。

Frye说:“我们在该地区有70名监管人员,在我们开展业务的国家有4200多名销售和营销团队,这些专业知识对我们制定准入计划至关重要。”

Frye还补充说:“随着软件跟踪系统变得更加复杂,在缅甸等偏远市场收集数据的能力也得到了增强,从而对可能的销售和分销渠道产生了新的见解。”

Frye说:“有时,将一种新药打入一个国家并不是最大的问题 —— 必要的是掌握有效治疗患者的医学知识。公司在任何时候都可能每年进行多达100次的制药公司审计,以验证交付流程和其他标准。”

“在许多东盟国家,企业和政府在发达市场例行收集的数据是不均衡的,在一些地方,大部分业务仍然是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