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市锚定“666”目标启动“投资发展年”专项行动

据浙江省发改委网站消息,2022年1月4日,海宁市召开2022年全市投资发展年大会,锚定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0亿元、项目招引600亿元、谋划项目600亿元的“666”目标,全面部署“投资发展年”活动,动起来、热起来、紧起来,兴起“扩大有效投资、狠抓重大项目”热潮。

一是为投资添动力,提高项目谋划敏锐性。借力重大战略,加快钱塘国际新城、杭海国际数字贸易新城、盐官音乐文旅项目等战略性项目建设。大抓“交通强市”,未来五年,安排交通类项目109个,总投资约1132亿。加快产业升级,聚焦“142”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深入谋划现代服务业项目,推进“一园一区”高能级农业平台建设。紧扣绿色低碳,实施“一五十百千万”能源项目,即引育1家能源研究院、5家能源管理公司,实施10个重大能源项目、百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千家企事业单位节能改造、万户农户屋顶光伏项目。共建共同富裕,谋划和实施一批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布局一批富民产业项目,重点关注星级智慧化社区卫生服务站改造提升、共富标准厂房等惠民生项目。推进城市提升,打造县域城市化标杆,积极推进平台能级提升,进行基础设施重构。

二是为投资注活力,激发市场主体能动性。以最大的力度招引企业投资,健全招商机制,充分发挥“一把手”在招商领域的“领头雁”作用,紧盯外资、央企、以商招商等维度。以最好的政策撬动企业投资,惠企政策和减负政策两手抓,送策上门,做好对接服务,与企业保持良好互动。以最快的服务催化企业投资,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探索“模拟审批”机制,提供个性化、保姆式代办服务,加速项目推进。以最全的要素保障企业投资,推动要素精准直达最优项目,“要素跟着项目走”,推动土地、用能、资金等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集中。以最优的监管护航企业投资,严把亩均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科技创新等准入指标门槛,健全供地项目投资、产出、效益履约监管机制,对未按期履约的项目依法回收土地。

三是为投资聚合力,增强项目推进实干性。创新架构,建立“专班+专班”的模式,由市领导牵头组建“1+7+33”专班模式,即1个面上统筹的市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建设领导小组,7个扩投资优结构、招大引强、制造业、房地产业、城市品质提升、交通运输行业、要素保障的行业专班,33个重点项目专班,全方位推进项目建设。创新机制,建立“赛马”机制和晾晒机制,对镇、街道(平台)划分高线、中线、低线三个档次,围绕“投资总量和增速、入库数量、项目进度”等指标,“一月一通报、两月一过堂、一季一点评、一年一考核”。创新管理,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办法,探索数字化平台,对“签约未准入、准入未供地、供地未开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达产、未达时序进度”的“六未”项目建立全覆盖清单和动态数据库管理,开展四色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