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县积极打造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助力共同富裕

据浙江省发改委网站消息,近年来,开化县通过不断夯实桐乡—开化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合作成果,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成功开辟新的致富路径。

一是积极搭建“共富桥梁”。建立山海协作常态交流机制,时时分享“飞地”产业园项目合作以来的建设成果、经验,分析管理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研究如何做好“飞地+”文章。县财政局、两山投资集团公司、兴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与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濮院镇政府、桐乡市升升服饰有限公司通过有效对接,选取桐乡市濮院镇是中国羊毛衫产业集聚地的产业优势,购买位于桐乡市濮院镇聚晟创业园内的厂房打造“飞地”产业园,建筑总面积6890.28㎡。通过与桐乡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签订“飞地”产业园《委托管理运作协议》,明确委托运营期限、收益回报及入驻企业缴纳税收分成及到期后资产处置等事项。

二是致力打造“共富联盟”。按照桐乡—开化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合作协议精神,通过县新农投集团与30个经济薄弱村共同出资设立县兴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桐乡市开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积极破解购买厂房过程中遇到的受托管理运营主体难以确定及厂房税费由哪方承担等问题,充分沟通交流,确保桐乡—开化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平稳落地,为每个村带来5万元保底收益。

三是大力繁荣“共富产业”。全力服务排除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从杭州引进与羊毛衫市场形成上下链的新兴产业,通过打造影视基地、拍摄造景、网红打卡点、电商直播等,植入大都市的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专业团队,拓展新业态、拉长产业链,提升羊毛衫产业,增加“飞地”产业园经营性收入,同时也促进“飞地”产业园成为开化县产业孵化、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的一个窗口,为桐乡—开化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的升值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