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力解难 企业“增资扩产”180亿元“加码”温州

据浙江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总投资额达330亿元的重点招引项目在温州乐清集中签约,其中180亿元的投资额都来自“增资扩产”项目。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集团、本地“领头羊”正泰集团、单项冠军培育企业电光防爆等一批优质企业都出现在“增资扩产”名单中,为乐清深入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增添新动力。

“增资扩产”项目,即现有工业企业实施的增加投资、扩大规模的项目。这些项目的投资主体在温州已经培育了一定的市场,且有生产基础和人才支撑。2021年下半年以来,工业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不少企业经营承压。为此,温州在强化招商的同时,千方百计解决企业难题,印发支持工业企业“增资扩产”实施方案,通过发挥优质项目对制造业的引领作用,实现规模效益倍增、产业竞争力提升、优势产业集聚发展。

目前,通过对全市企业排摸,温州已梳理1000万元以上“增资扩产”项目351个,计划投资额约1489亿元。这些项目被分类列入谋划签约项目、拟开工项目、在建项目、竣工投产项目“四张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温州市经信局、市投促局还组建6支联合工作组,对清单进展开展专项抽查,确保有动态及时更新、有问题及时发现。

建立分层协调解决机制,为项目落地提供全周期动态支持。乐清此次集中签约,慢方适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一口气再签下3个项目。“政府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为公司项目园区打造了更好的配套环境,还为项目建设争取到各类政策补助。”该公司总经理杨丙军说。除了对每个项目精准服务,每季度各地分管工业的负责人牵头集中解决问题,如果项目涉及跨区域、市级层面的问题,温州还打通市级协调解决通道,确保分层、联席化解“无阻”。

针对项目落地最棘手的用地问题,温州提出将每年出让土地总量中的工业用地比例提高到30%以上,确保工业用地总量稳中有升。各地还根据实际创新做法,深挖“空间”助力企业“增资扩产”。此次落地乐清的昆山嘉华电子有限公司5G基站高速连接器建设项目签约人周如勇介绍,企业的发展经历了从乐清转到昆山发展又回归的过程,破除土地要素制约是关键,“如今企业老厂房改造的容积率已放宽到2.5以上,如果于改造同一年实施智能化技改,建筑密度还能最大放宽至55%。这对企业‘增资扩产’来说,就是最实在的拓‘空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