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区将不断提升城市价值、城市品质、城市口碑

据浙江省南浔区人民政府消息,11月23日,南浔区南浔镇浔溪秀城小区内,居民乐翔身穿红马甲,手拿火钳捡拾着灌木丛中的垃圾。

“前不久,我作为居民代表参加了镇上组织的意见征集座谈会,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改变,听说小区其他区域正在推进改造,老小区秒变新社区。”乐翔笑着说,现在生活环境好了,大家参与志愿活动更积极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不少。

今年以来,南浔区把湖州市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作为“十四五”攻坚任务、重点目标,深入实施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城市功能提升行动等六大提升行动,创新载体、持续发力,跑出文明创建加速度。

在整体上,南浔区形成了“一把手”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协调发力,网格人员定岗定责的创建格局。南浔区创建办紧紧锁定测评标准,精细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精准实施年度工作计划,从严采取联席会议、督查查办、清单销号、季度测评、年终考评等硬性举措,全面协同推进各项任务,截至目前已下发督查通报42期,整改销号问题清单3721项。

在局部上,该区坚持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围绕工作短板实行重点突破。相继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大比拼”活动,建立专项督查方案,“每周一重点,每月一突破”,以点带线,目前已完成14期亮晒比拼,以点带面推动全域文明,全域典范。

夜晚,和孚漾边的灯光秀缤纷启幕,家住和孚镇陈塔村的李若冰为干净整洁的“小镇客厅”点赞:“饭后散步,迎面而来的是漾畔清风,有时露天观赏歌舞和太极表演,感觉特别惬意。”

人民城市为人民。文明创建的一切,必须以百姓的感知度为标准。今年以来,南浔区聚焦打造全域化、全覆盖的“文明版图”,坚持高水平、高质量的“典范标准”,组织开展农贸市场、社区(小区)、学校、交通场站、城区商贸综合体、综合写字楼、城乡接合部、交通秩序及住宅小区楼道等领域集中整治行动,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共筑新时代高品质美好生活。

南浔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因势而谋、借势发力,以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城市价值、城市品质、城市口碑,带动更多人口向中心城区集聚,吸引更多人才来浔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