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县籼粳杂交稻高亩产,创造新纪录

据浙江省嘉善县人民政府消息,日前,浙江农业之最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相关专家,对嘉善县丰产粮油专业合作社富志刚申报的籼粳杂交稻制种百亩示范方进行测产验收。昨天,记者获悉,经现场测产、实验室测定水分和净度,富志刚申报的籼粳杂交稻制种最高亩产达298.8公斤、百亩方亩产达292.9公斤,均以超20%的增幅创出了“浙江农业之最”。

验收点位于嘉善县惠民街道大泖村,制种品种为“嘉优中科3号”。根据验收办法,专家组完成现场查看后,随机选取3块1亩以上田块,采用收割机全田实割测产,折成标准水分后,测得攻关田亩产为298.8公斤、百亩方平均亩产292.9公斤,双双打破了由遂昌县三仁乡好川村刘延林于2020年创造的244.04公斤、241.15公斤的浙江农业之最纪录。

此次籼粳杂交稻制种能够大幅拉高亩产创造新纪录,主要得益于科学的制种技术和良好的田间管理。“我们实地察看了整个示范方的长势长相,发现全方集中连片、长势平衡,穗数较多、结实率较高。”验收组专家陈进红进而解释道,在田间管理环节,示范方应用水稻自动流水线基质叠盘暗出苗,施用控释肥,采用绿色防控、植物生长调节剂调控、机械赶花授粉等高产制种技术,从而确保了籼粳杂交稻制种收获高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