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市积极引导网络零售和直播经济发展

据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政府消息,近日,省商务厅公布了“2021年省电商示范村”“农村电商示范服务站(点)”名单。我市东升社区、小营头村、周圩社区、大齐塘村被评为电商示范村,新仓丰收驿站服务点被评为电商示范站点。

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农村电商发展,开展梯度培育,鼓励和支持一批特色鲜明、基础良好的村(社区)发展电子商务。目前共拥有“淘宝村”23个,嘉兴市电商示范村3个,省电商示范村10个,农村电商示范服务站(点)5个。

今年,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的带动下,农村电商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电商氛围日渐浓厚、产业集聚逐渐显现。在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我市早先研判、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增补调整电商政策,从电商专业村创建、示范培育等方面鼓励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此外,我市还开展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提质拓面工程,依托平湖丰收驿站、邮乐购等农村服务站点,将农业农村局、农合联、邮政、农商行资源整合,进一步拓展服务站点便民生活、代买代卖、信息咨询、职业介绍、旅游出行等功能,打造出了一批农村电商示范服务站点。

为加强村(镇)电商化水平,以电商专业村示范培育为重点,持续推进村(镇)横向功能联动和纵向空间集聚,我市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品”的思路,继续深化电商专业村和电商镇培育,深入挖掘一批“萌芽村”、“示范村”和“规模村”,开展分层次、分梯度培育工作。以农产品、服装、箱包、童车等特色产业为主力,我市积极引导网络零售和直播经济发展,提升优化电商村(镇)专业化水平,强化农村电商产业集聚能力,增强区域辐射力和带动力,形成了以虹霓村、鱼圻塘村等示范村为代表的农村电商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