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进“双减”,鼓励各校各地积极探索

据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消息,一个工作日的下午,杭州市上城区丁兰实验中学的黄枫老师吃过午饭就离开了学校,不过这并不影响她的考勤,这是该校实行课后服务托管之后实施的关爱教师新举措。“上城区教育局在‘双减’新政出台后,提出要让学校更关心关爱教师,所以学校安排参加课后服务的老师每月有两个半天的调休假,请假前调整好课务就可以了。”黄老师解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杭州在推进“双减”过程中,针对课后服务全面开展后教师工作时间延长和压力增加的实际,鼓励各校各地积极探索,出台各种关心关爱教师的新举措。

近期,滨江区出台了一份《教师弹性工作制指导意见》,让老师们感受到了温暖。《意见》提到,教师弹性工作制以完成固定的工作时长、规定的工作任务和维持正常教学秩序为前提,以学校统筹安排为主、教师个人调节为辅;对超工作时长和承担其他工作任务的教师,应予以补助或奖励。滨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意见是综合了“双减”政策实施后教师工作时间延长以及教师职业的特殊性等实际情况,经深入调研并征求意见后出台的。这份指导意见从制度上保障了教师的休息时间,充分体现了对教师的关心和关爱,也为学校落实教师弹性工作明确了总体方向。

此外,临平区的“两班制”也让老师的工作时间灵活起来。“以往大部分学校都是下午5时下班,开设晚托服务后老师们分下午4时和6时两批下班,搞活了形式,也提高了效率。”临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全力开展晚托服务的同时,各个学校也在想办法解除老师的后顾之忧。“前段时间天气不好,正好也赶上我有课后托管服务和晚自习,我就申请在学校宿舍住几天。房间里该有的都有,就像家一样。”萧山区红垦学校冯叶老师说。该校校长俞建华介绍,晚自习结束后,值班教师完成清场工作一般会到晚上9时以后,遇上天气恶劣等情况,回家比较困难,也不安全,学校特地为有需要的教师提供了“温馨宿舍”。

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教师是教书育人的主力军,也是“双减”工作的中坚力量。接下来,杭州也将出台相关保障措施,持续为教师减压,让老师们轻松上阵,全身心投入到“双减”各项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