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审图”和机检查验帮助企业通关效率倍速增长

据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消息,10月30日,宁波海关所属北仑海关机检查验员小吕和往日一样,正在查验一票宁波某科技公司申报的出口空气炸锅。依托一款新上线的“智能审图”神器,小吕只花了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这票货物的验放。

在高效通关的背后,得益于宁波海关在智能机检领域的深耕细作。“机检查验最大的特点是,无需开箱掏箱,即可高效率、低成本地完成查验。智能审图系统相当于机检查验的‘数据库’,通过收集口岸常见进出口商品的图像,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对机检图像进行快速‘识别’和分析,大幅提升通关效率。”

不仅如此,资信优良的生产型企业还可以申请产品备案,在企业备案管理系统里录入商品资料、实物照片等信息,方便系统尽快“认识”出口商品。

近年来,随着进出口贸易的快速发展,企业对通关时效、贸易便利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对智慧海关建设提出更高要求。据悉,在“智能审图”和机检查验的帮助下,企业通关效率倍速增长,通关时间由2.33小时降至1.21小时,速率提升51.5%。

目前,宁波海关机检查验的“智能审图”系统的重点图像标注,已基本涵盖机电产品、汽车配件、灯具照明等本地口岸常见的进出口商品。此外,宁波海关实行机检查验双休日加班制度,做到智能机检“每日在线”,满足企业出口货物的机检查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