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引才,第五届剡溪英才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决出6大科创项目

科技创新,人才先行。9月25日-9月27日,2021第五届剡溪英才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浙江省绍兴市嵊州正式举行。大赛由中共嵊州市委、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嵊州市组织部(人才办)、经信局、科技局、人社局联合承办,至今已经连续5年成功举办,成为嵊州地区创新创业价值发现、融资对接、行业交流的最重要平台之一,也是“工业百强、创新百强”嵊州双创工作的一张金名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航投资有限公司专家委员会主任&首席科学家刘大响,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大赛评审组组长余海斌,北航企业家俱乐部会长、北航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多彩实业集团董事长夏炜,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凌芳,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海荣,中共嵊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孔志刚,中共嵊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梁中,嵊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春燕,嵊州市政协副主席袁辉尧,以及来自嵊州有关部门、高校师生、企业家、优秀创业项目代表、科创服务机构领导、金融机构投资人、新闻媒体等各领域嘉宾,支持和关心本次大赛的社会各界合作伙伴出席了本场盛会。

院士专家齐聚,为嵊州发展添智力

夏炜董事长首先为活动致辞,他表示,我们对嵊州仰慕已久,这里是越剧的发祥地,千年剡溪唐诗路,一代书圣归隐处,就是指剡溪。我本人对嵊州很有感情,北航投资和嵊州也很有渊源。北航投资成立六年以来,我们连续举办了五届北航全球科创大赛,整个大赛足迹可以说走遍了全世界,从美国的硅谷、以色列的特拉维夫、法国的巴黎,到我们中国大陆,东到东海之滨的温州、西到天府之国的成都、南到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北到出铁人王进喜的大庆,这些地方都留下了北航全球科创大赛的足迹。特别在嵊州,这是第二次在嵊州举办北航全球科创大赛。在科创大赛平台上,成长起来的企业整个市值已经超过1000亿,像国内比较知名的比特微电子、光峰科技、星河动力、e签宝等一大批新材料,航空航天的高科技企业,都借助北航全球科创大赛取得了各种各样的成功,取得了不一样的精彩。我希望今天的大赛能成为投资家和创业家相互辉映的舞台,能够为嵊州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材料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孙海荣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我谨代表嵊州市委、市政府,向参与大赛的各位评审专家、全体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以及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嵊州人才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嵊州自古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是名士之乡绍兴的精彩板块。近年来,嵊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坚持“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县市。人才兴,则嵊州兴。嵊州将始终坚持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质效,积极构建联动高效的科技创新生态体系,大力引育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打造高质量创新主体,构建高效能创新生态,创建国家创新型县市,在浙江“重要窗口”中形成更多元、更靓丽的嵊州风景。我们将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为各类人才来嵊创新创业提供最大的诚意、最好的平台、最优的服务,与各类人才一同共享机遇、共筑梦想、共赢未来,真正让嵊州与人才互相成就、相得益彰。

凌芳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浙江是全国第一个将人才和科技作为首位战略的省份,绍兴作为“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领域”的首批试点、唯一的设区市试点,绍兴市正坚持以人才为第一资源,加强战略谋划、系统推进,围绕“十四五”规划,聚焦“四个率先”战略目标,全力推动人才工作争先进位,更好擦亮“名士之乡”金名片,把人才智慧力量转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嵊州是绍兴“名士之乡”的重要板块,当前的嵊州,创新涌动、活力蓬勃,拥有各类市场主体7万多家,上市企业7家,领带服饰、机械电机、电器厨具为主导的传统产业加快向集群经济提档升级;数字5G、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人才集聚度、活跃度、贡献度持续跃升。我们相信,在嵊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评审专家、高层次人才和广大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本届大赛一定会取得非常丰硕的成果,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集聚嵊州这座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

本次大赛,邀请到刘大响院士为大家作主题演讲。刘大响院士在过去50多年来,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设计和研究工作,是航空动力专家,曾任一项国家重点工程(高空台)和三项重大发动机预研项目总工程师、第一总设计师或技术负责人,为我国航空发动机基础和关键技术研究奠定良好基础。他在现场,为与会嘉宾们分享了《强国安民的重大战略举措——加快通用航空与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思考和建议》,围绕前沿的理论研究,技术成果,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路程,行业发展现状等内容,进行了深度的阐述。

同时,余海斌博士以“从拿来主义到自主创新的朴素思考“为主题作分享,余海斌博士是国家引才计划入选者,中组部国家“特聘专家”和浙江省“特聘专家”,20多年来主要从事官能性生物基树脂及其功能材料的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生产和市场推广。此次分享中,他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涂料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动力,在石墨烯重防腐涂料产品体系、室温成型仿陶瓷电热材料产业化、新型聚乳酸聚氨酯材料等领域的研究成果。

科创资源集中,为嵊州发展聚合力

本次大赛自开幕以来,历时8个月,经过层层选拔,包括资格审查、组织专家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集中闭门评审、现场路演等环节,遴选出27个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项目入围决赛,角逐大奖。

总决赛现场,来自新材料行业的创业项目代表依次上台,开始项目陈述与专家答辩,他们从项目技术、项目团队、商业模式、产品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展示。主要由专家、投资人组成的相关评委,通过打分的形式,评定项目。

A类人才奖

戚宝文:基于新型生物表面活性剂材料和FODOM模拟系统技术的超级去污材料

赵晓峰:钛合金在义齿行业3D打印设备的研发与应用

B类人才奖

刘曰利:全自动激光焊接系统的集成化

薛玉明:基于柔性CIGS半导体薄膜太阳电池的自供能全天候巡检&物流机器人

宋雪峰: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开发及产业化

姚志通:无毒环保、高相容性色母粒的研发及产业化

刘华兴:北斗四模十一频5G卫星导航SOC芯片产业化

C类人才奖

王文利:纳米新材料制备及在半导体等领域创新应用

吕琳:基于机器学习的新型二氧化碳转化电催化剂产业化服务平台

朱昊辰:中、高温胶带的应用性能测试

卢闻州:大功率无线传能系统研发和产业化

金大鹏:基于深度学习的情绪互动陪护机器人

人气一等奖

宋雪峰: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用硅碳负极材料开发及产业化

人气二等奖

薛玉明:基于柔性CIGS半导体薄膜太阳电池的自供能全天候巡检&物流机器人

戚宝文:基于新型生物表面活性剂材料和FODOM模拟系统技术的超级去污材料

人气三等奖

王文利:纳米新材料制备及在半导体等领域创新应用

吕琳:基于机器学习的新型二氧化碳转化电催化剂产业化服务平台

朱昊辰:中、高温胶带的应用性能测试

助力项目落地,为嵊州发展增动力

近年来,嵊州加快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持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高水平打造长三角智造新高地,形成了明显的产业集群,以中国领带之乡、中国厨具之都、中国电声零件之都闻名全国。

本次大赛涌现了许多极具创新性、实用性、可复制性的优秀项目。在签约仪式上,“新型二氧化碳转化电催化剂产业化服务平台”、“新型生物表面活性剂材料超级去污材料”、“柔性CIGS半导体薄膜太阳电池的自供能全天候巡检&物流机器人”3个项目代表上台签约。

在第五届剡溪英才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上,举行了厨具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授牌和异地商会引才工作站授牌仪式,嵊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孔志刚,嵊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梁中登台为代表们授牌。

以前瞻性、创新性、平台性、权威性为导向,以汇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具备潜力的新材料项目、重大突破性技术为目标,以聚合资源、扶持落地为原则,第五届剡溪英才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在政府的支持下,在创投、大企业、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大赛,为嵊州新材料商业化和产业化注入活力,使嵊州吸引了更多高端科技人才与集聚了各类创新要素,打造富有嵊州特色和影响力的科创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