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成长坐标,标注着百年华美的每一个高光时刻

千年姚江水,百年华美楼。宁波人记忆深处鲜活的故乡,正是从家门口的姚江上孕育而生。沿姚江而建的华美医院,在这条母亲河的滋养和呵护下,从兴起走向繁荣,并在开拓创新中反哺城市和人民。一座座临江而建的华美楼,如同一个个成长坐标,标注着百年华美的每一个高光时刻。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盘点了百年华美的新老建筑,以此回顾医院的成长轨迹,并为新的征程锚定新的坐标。

成长于这座国际港口名城的华美人,从不耽于享受高光时刻带来的满足感,对标国际、争做先锋、追求卓越已成为一种日常。

每一个前进的脚步,都要经得起历史的审视和凝望

一些华美老建筑早已留在了过去的时光,但它们对宁波医疗事业的奉献却从未被遗忘:

1843年,在宁波江北佑圣观开设的“浸礼医局”开启了西医在中国华东地区传播的历史;

1930年,华美护校大楼完工,护校毕业生被全国各大医院聘用,成为我国护理界的骨干人才;

(180多年前在佑圣观开设的“浸礼医局”)

(华美护校)

还有一些并不起眼的华美建筑,在历史上存续的时间虽短,但它们对宁波医疗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依然值得被时代所铭记:例如,1949年,医院大楼四层和华美护校被国民党军用飞机炸毁后,望春桥、西坞两个分诊所成为职工们治病救人的“主阵地”,一直坚持到宁波市人民政府接管华美医院;同年在孝闻街263号设立的“防盲砂眼诊疗所”,为医院与中国盲民福利协会合办,也曾为宁波的公共卫生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

……

还有一座不得不说的华美老建筑,至今还屹立在永丰路的起点,它就是落成于1930年的华美1号楼。这座耗资近30万银元的大楼,所有款项都是社会各界筹集而来,其中不少人还是当时宁波乃至全国的知名人士。“著名实业家冯玉祥、颜料大王孙宝琦,钟表大王孙梅堂,上海总商会会长虞洽卿……”大理石碑上镌刻的字眼,记录着当年的实力与辉煌。

大楼坐南朝北,六面通风,青石垒成,青藤缠绕,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古城北城门的风采。大楼一楼所用的每一块条石,都是当年拆掉的宁波老北城门留下的,拥有上千年历史。

城砖厚重,是因为背负着千年的历史、千年的夙愿。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诗经》里的这句话,表达了中华民族上千年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小康的基础是健康,甬城人民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同样绵延千百年。因此,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西医医院之一,华美医院承载着甬城人民对美好生活、健康生活的殷切期盼,每一个前进的脚步都必须经得起古老城砖的审视和凝望,经得起甬城百姓的检验和评判。

走过近百年峥嵘岁月、几乎与党同龄的华美1号楼,见证了华美人在抗日战争中的勇敢和无畏,见证了与传染病“短兵相接”后每一个惊心动魄的胜利,也见证了攀登医学高峰的每一次艰苦努力和骄人成绩。

(1930年建成的华美医院新院外景)

岁月倏忽,百年一瞬,江水悠悠,青砖如故。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千年的夙愿得以在这百年里实现,而这座耄耋之楼也与甬城人民一起,迈进了全面小康、全民健康的新时代。

楼里的“NO.1”标识牌,标注着楼与理想的高度

从上世纪末开始,医院进入加速发展期,一座座新地标拔地而起,“华美高度”不断刷新着发展速度。在6号楼一层大厅的墙面上,有一个巨大的“NO.1”字样,这是为了记录它作为宁波第一幢高层住院大楼的辉煌时刻。在华美,这块闪亮的“金字招牌”不仅标注着楼房的高度,也标注着理想的高度——在追求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华美人一直敢为人先,勇争第一,不畏艰险攀登医学高峰:

1985年,建筑面积为2863平方米的烧伤、干部大楼(现华慈医院)在1号楼旁落成,这幢三层楼房内部设备先进,让当时已在宁波颇有口碑的烧伤科如虎添翼,相继开展了自体微粒植皮术治疗特大面积烧伤、人工皮肤移植术、应用背阔肌皮瓣修复电击伤后肩背部损伤等多项新技术。

1999年,18层高、建筑面积为3.2万平方米的新住院大楼投入使用(6号楼)。该楼新颖的设计、齐备的功能、现代化的保障系统,当时在省内首屈一指,迎来很多国内同行参观,有了良好的硬件基础,医院面向全国招聘了12位国内知名专家,开展了心脏换瓣,心脏搭桥,脊椎、双侧膝关节置换等高难度新技术项目。同年,医院作为宁波市卫生系统改革的试点单位,对干部制度、人事制度、分配制度、后勤服务体制等进行了全面改革。仅一年时间,医院的年门诊量从29万人次上升至35万人次,医疗服务质量综合满意度达95%以上,医院固定资产近4亿,比1993年增加40倍。

(1999年落成的六号楼)

2002年,由台胞朱绣山先生捐资建造的绣山医学楼(2号楼)建成,刚竣工就作为隔离病房,在抗击非典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立下“汗马功劳”。烧伤治疗中心承担了宁波、舟山、台州、绍兴等地区大面积烧伤的救治任务,每年约400名病人的收治量(其中特大面积烧伤患者约50名)。始建于1921年的眼科历史仅次于中山大学眼科中心,曾连续开创多个“第一”,如引进省内第一台绿光多点扫描pascal激光治疗眼底病;开展国内首例非球面多焦点人工晶体植入术和市首例虹膜扣夹型人工晶体植入术,国内第三例、省内第一例toric散光人工晶体植入术,等等。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口腔科是市内最早成立的以口腔颌面外科为主的专科。耳鼻咽喉科治疗成人语后聋、治疗老年性耳聋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2002年10月26日,举办绣山医学楼落成典礼。)

2010年,门急诊综合医疗大楼(7号楼)建成启用,汇集了当时宁波市最丰富的门诊科室,其中,急诊医学科在全市率先推进急危重症一体化建设,通过中国胸痛中心标准版认证,成为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创伤救治中心和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重症医学科是浙江省乃至全国首批建立的重症监护病房;甲状腺外科是省内首家独立设科的甲状腺专科;等等。市内率先成立的病员服务中心也设在楼内,“88120120”电话专线时刻为患者保驾护航。

(7号楼与6号楼)

2016年,北院区综合医疗大楼正式投入运营,由一座15层高的住院大楼和3层的提供门急诊服务的裙楼组成,总建筑面积4.64万平方米。2010年,感染病学科被评为“宁波市医学重点学科”;2014年获评省卫计委“省级区域专病中心”;2016年获评“省市共建医学重点学科”,是浙东地区综合实力最强、最具代表性的传染病学科。

打造现代化研究型医院,为推进共同富裕贡献华美力量

2021年,进入新发展阶段,党中央赋予了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宁波市也明确了“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目标任务。作为宁波历史最悠久的公立三甲医院,医院有责任、也有义务在推进“甬有健康”、全面启动医学高峰计划、优化市域优质医疗资源布局等具体行动中奉献华美力量,创造卫健经验,为实现共同富裕筑牢健康根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早在几年前,医院已在为在十四五期间更快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化研究型医院谋篇布局:

2018年8月,宁波生命与健康产业研究院在我院成立,瞄准医疗大数据应用与医学人工智能、肿瘤精准诊疗、分子病理与体外诊断等前沿热点,搭建了18个研发团队,有序推进科研攻关与产业转化;建有医疗健康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宁波分中心、中医药创新研发平台、创新医疗器械转化平台、量子医学研究平台等科研创新平台,成立骨科疾病、过敏疾病两个专病种专科研究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医院致力于提升科研层次,做强学科品牌,除了研究院,还建立了临床教学中心、中国自然人群生物样本库东部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实验平台,为建设现代化研究型医院夯实了基础。近三年医院共获国自然课题11项、省部级课题33项、厅市级207项,均在全市领先;柔性引进高端团队9个,全职引进学科带头人6名、博士等高层次人才41名,博士后工作站吸引4人进站。

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从“甬有健康”到人人健康。过去一百年,我们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了一张合格答卷。第二个百年,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继续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最大的华美力量!(文/鲍云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