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杭州加速项目落地,强化资金保障

上半年杭州市重点项目银行融资达675.7亿元

“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一大批重点项目迎来建设高潮。为加速项目落地,强化资金保障力度,各在杭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信贷投放结构,积极推动资金直达重点项目。来自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21家在杭银行共为我市237个重点项目新增表内外融资675.7亿元,同比增长22%。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积极引导各在杭银行加强同业合作,不断强化“资金跟着项目走”的氛围,集中力量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要。从类别看,今年1-6月,交通能源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制造业项目、现代服务业及其他项目、农林水项目新增贷款分别为289.8亿元、125.9亿元、105.3亿元、63.4亿元、73.6亿元、17.7亿元。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了保障大型项目融资连续稳定,在杭银行加大了贷款投放力度。比如,今年上半年,有5家银行共同为亚运场馆项目新增贷款,4家银行共同为西站枢纽新增贷款;国开行浙江省分行还积极牵头组建银团,为钱江通道及接线工程提供23.9亿元延期再融资。

围绕高效联通交通网络体系建设需要,杭州金融业凝聚合力,加大了对地铁、机场、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网等重大交通项目的资金保障。今年上半年,在杭银行为杭州地铁新增贷款147.4亿元,占全市重点项目新增贷款额的21.8%;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贷款10.75亿元,加快推进机场轨道快线等项目,推动“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的城市快速路路网布局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聚焦推动数字化改革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杭银行也全力做好资金支持。今年上半年,恒逸功能性纤维新材料、正泰新能源智能制造、顾家智能家居等49个制造业重点项目新增贷款70.3亿元;紫光恒越数字化研发生产基地、中科院杭州光机所、宏华软件工业数码智能化工厂等数字经济项目也及时获得了贷款。

此外,“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重点项目融资也及时到位,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比如,为积极破解未来社区建设融资难题,上半年在杭银行共为七彩、鼎湖、云帆等未来社区贷款57.9亿元;为亚运场馆及配套项目新增贷款28.4亿元。在杭银行还优先支持卫生、教育、文化领域项目建设,有效满足浙大二院萧山院区、省儿保二期扩建,西湖大学、北航杭州研究生院、杭州音乐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融资需求。

“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和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发展目标,以保障重点建设项目融资为突破口,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营造良好融资环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