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金融科技应用体验,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一

这是一组有趣的数据:在全球传统金融中心排名前十的榜单中,没有杭州的身影,但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这一榜单里,杭州却一举超过新加坡和芝加哥等城市,排名全球第六。

根据《2020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报告》显示,杭州金融科技应用体验,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第一。研究表明,在杭州,金融科技使用者占比93.7%,是名副其实的全球移动支付第一城。

无可置疑,金融与科技的结合,给杭州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澎湃动能,在此背景下,加快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的脚步也更显紧迫——记者从杭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日前,该局印发《2021年度推进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工作要点》(下称《要点》),明确2021年将持续推进和落地36项重点项目,全方位推动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发展再上新台阶。

战略层面 联合上海,共创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纵览36项重点项目,记者发现,项目清单分“区域金融改革试点”“金融科技产业集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杭州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营造金融发展氛围”等六大类,项目实施主体则分别由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高校、相关研究机构和科技企业等具体承担。

其中,“区域金融改革试点”成为《要点》首项关注的重点工作。具体包括,落实杭州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在实施好首批项目入盒测试的基础上,年内争取至少新增一批试点项目获准入盒测试;

争创国家级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立足杭州民营经济和数字经济活跃优势,联合上海等城市共同争创政策先行先试、创新合力凝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推进区域性股权市场浙江创新试点建设——深化浙江股交中心科创助力板建设,推动优质企业挂牌展示、转让托管,优化上市辅导服务等一条龙培育发展,建设创投股权与私募基金份额报价平台,促进股权投资业规范发展。

金融层面 今年,已新增4个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今年5月,杭州市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第二批4个创新应用对外公示,涉及银行、征信机构、科技公司、研究院等主体,入选项目涵盖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截至目前,杭州已有9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项目。

本次公示的4项应用分别为: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推出的“基于人工智能的信用卡安全申领服务”、杭州征信公司和建设银行杭州分行联合推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权益保护系统”、中钞信用卡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和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推出的“基于隐私计算技术的数据核验系统”、同盾科技和杭州银行推出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辅助风控产品”。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合主席贲圣林告诉记者,这4项创新应用,科技创新仍是一大亮点,突出体现了杭州在金融科技产业上的优势。入选创新应用通过“技术+场景”“技术+融资”“技术+安全”深度互融,扩展了金融服务边界,降低了金融安全风险,从而让普惠金融更好地触达广泛的市场主体。

众所周知,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高达90%以上,然而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所造成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一直是困扰其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今,金融科技为破解这一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

在本次公示的创新应用中,同盾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产品,将辅助杭州银行实时识别企业贷款申请中的信用风险及欺诈风险,提升杭州银行风险识别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为专业化的贷款服务,增加企业金融服务可获得性。

中钞信用卡杭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和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联合申报的系统,则利用隐私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提升银行基于用电数据的中小企业贷款风控水平,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为精准、更加安全的贷款服务,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产业层面 8个项目,力促金融科技产业集聚

在金融科技产业集聚方面,《要点》也给予特别关注。36项重点项目中,涵盖杭州金融城、西溪总部经济园、PingPong金融科技产品产业化基地、恒生金融云产品生产基地、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杭州中资管金融科技研究院、中国人寿杭州研发分中心、浙大城市学院数字金融研究院等8个项目的建设。

《要点》提出,今年将进一步优化金融配套基础设施,通过稳步推进杭州金融城等重要平台搭建,推动阿里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恒生金融云产品生产基地等重点企业项目建设,逐步打造国际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先行区。

此外,为打造“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地”,我市今年将积极招引金融科技运营机构、研发机构落户杭州,鼓励持牌金融机构在杭州设立研发中心或金融科技子公司,提升杭州金融科技产业集聚效应。记者了解到,其中,杭州中资管金融科技研究院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起设立,今年将争取推动研究院完成注册设立工作;中国人寿则拟于今年在杭州设立杭州研发分中心,开展科技与保险业务融合应用领域以及创新保险产品的相关研究。

技术层面 强化金融科技底层关键技术研发

“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水平”也是《要点》关注的重点,在该方面,今年共涉及10个重点项目。具体包括,“中证链”项目、期货行业云服务需求及方案研究、陆羽跨链协议、金融低时延分布式开发平台、基于区块链的碳资产管理平台、财通智能交易平台(STP)、驭鉴数字金融合规科技产品研发与应用、智慧诉讼系统、央行浙江数字化平台建设、杭州金融风险监测与分析平台建设等。

其中,“中证链”是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搭建的证券行业联盟链,浙商证券作为首批加入“中证链”节点的6家证券公司之一,将于今年与中国证券业协会共同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行业内的应用。“通过发挥区块链技术可追溯、不可改、安全可信等特性,助力证券行业科技监管能力建设。”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碳中和、碳达峰是当前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记者发现,项目清单中就有涉及该领域的“基于区块链的碳资产管理平台”建设的内容。据了解,该项目旨在搭建碳资产的登记、管理平台,在此基础上进行上层应用开发,链接不同的碳市场形成碳资产交易。

针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要点》中着重提出,要强化金融科技底层关键技术研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新兴技术与金融应用场景的结合。比如支持恒生电子开发金融低时延分布式开发平台,鼓励中钞区块链研究院与溪塔科技、微众银行打造“陆羽跨链协议”,探索实现不同链之间的互联互通。

政策层面 杭州“凤凰行动”计划2.0版将面世

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要点》指出,要深度参与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推进金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突出杭州在全国金融环境上的综合竞争优势。

今年3月,杭州已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通过资金全过程参与、政策全周期支持和服务全链条保障,从而推动杭州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措施》中提到,杭州将设立总规模1000亿元的杭州市创新引领母基金,通过对重大项目直接投资和参股设立投资子基金相结合的模式,推动“十四五”规划的重大产业项目集聚发展。

此外,把握注册制改革契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正在牵头制定《关于深入推进“凤凰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若干政策意见》,着力打造“凤凰行动”计划2.0版。通过进一步加强与沪、深、港证券交易所,“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等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合作,深化上市(挂牌)服务基地建设,健全上市(挂牌)企业梯队培育机制,在做大直接融资规模的同时,确保我市资本市场发展持续高质量地保持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