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借产业集聚优势,引进高端港航服务业

鄞州正在成为宁波打造海洋中心城市的重要一极。来自鄞州区商务局的最新信息,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引进港航服务业企业67家,限上港航服务业营业总收入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140.1%。

宁波“十四五”规划提出,将全力建设海洋中心城市。“鄞州拥有宁波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宁波国际金融中心等平台优势,今后五年,我们将全力发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优势,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自贸区扩区等重大机遇,积极延伸港航服务产业链条、拓展其服务功能,在培育壮大航运服务业中找寻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宁波海洋中心城市建设。”鄞州区主要负责人表示。

借产业集聚优势,引进高端港航服务业。截至6月底,鄞州区已集聚各类港航服务业企业近2000家,其中限上港航服务业企业216家,占全市比重超过40%。今年,鄞州将港航服务业列入八大重点招商产业之一,与市口岸办、省海港集团建立三方联动机制,实施精准招商,先后赴上海、深圳、北京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吸引不少行业龙头企业落户。5月,国内最大的第三方船舶管理公司——洲际船务集团子公司正式落户鄞州区白鹤街道,将为宁波及周边地区的船东、航运企业提供专业的一站式船舶管理运营服务。

对照短板完善功能,加快打造全产业链。今年以来,鄞州按照《宁波市港航服务业补短板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努力推动金融保险、专业人才、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能级跃升。今年以来鄞州区先后举办航运物流人才专场招聘会、海洋经济及服务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法律赋能跨境电商物流论坛等活动,构建航运服务业发展生态圈。与此同时,由鄞州区政府与市口岸办、东投集团三方共同打造的高端港航服务业共享办公平台——航盘,重点招引海事仲裁与法律、航运信息、航运咨询等港航服务业,以推动航运衍生要素集聚,实现产业更好地融合发展。目前,已吸引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仲裁中心、挪威船级社(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南区运营中心、安杰律师事务所宁波办公室等一批优质项目入驻。

一手抓招商,一手补短板,鄞州港航服务业驶入了发展快车道。数据显示,近三年来,该区年均引进港航服务业企业超百家,限上港航服务业年营收超过300亿元。前不久,总部位于鄞州区的环集供应链管理股份公司又招了10多名物流管理和国际贸易专业的大学生。“受全球疫情影响,物流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我们看好在鄞州的发展前景。”公司负责人表示,设立20多年来,“环集供应链”与鄞州共成长,目前员工总数2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