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股交”成立5年挂牌企业突破2900家

创新创业,一直以来都是甬城最鲜艳的亮色。在日前结束的2021“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中,30家企业脱颖而出,成为“行业之星”“成长之星”和“创业黑马”,宁波晶钻更是以高科技含量和高成长性,一举夺得年度“科创之星”称号。

作为发现和培育优质本土企业的重要平台,“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已经成为宁波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一张“金名片”,挖掘和培育了上百家优质创新企业,其中,激智科技、美康生物、长阳科技等多家企业成功登陆A股市场。

目前在“甬股交”挂牌和展示的企业已经超过2900家。

激活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发展。宁波股权交易中心(简称“甬股交”)2016年成立以来,紧紧围绕企业成长性、融资私募性、市场区域性的定位,全力搭建宁波资本市场拟上市企业后备梯队,持续开展中小企业普惠金融服务。目前,挂牌企业已突破2900家,其中11家成功登陆A股、28家挂牌新三板、29家进入上市辅导期和申报阶段,累计托管企业310家,托管总股本超过224亿股,为350家企业实现各类融资130亿元。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资本市场换挡加速期,“甬股交”如何抓住全国试点机遇、加速制度和业务创新、培育更多本土“金凤凰”、展现区域性股权市场新作为值得期待。

全周期孵化

本土企业快速成长的“梦工场”

“我们在‘甬股交’挂牌后,中心为我们量身打造融资服务方案,成功引进上海汽车集团旗下尚颀资本投资6000余万元。”说到“甬股交”,伯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蒉伟良言语之中充满了感激。

而浙江松原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则更幸运。在“甬股交”协同上交所举办的余姚专场拟上市企业座谈会上,公司与上交所发行上市专家面对面,解决了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没有‘甬股交’,我们没有这么快成功上市。”松原汽车董事长胡铲明说。

区域性股权市场,俗称“四板市场”,与主板市场、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一起构成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宁波股权交易中心作为全国首批21家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之一,主要定位于服务宁波中小微企业的私募股权市场和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平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近年来,“甬股交”通过“筛选一批、孵化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逐步形成多元化的挂牌企业价值发现机制和覆盖中小企业成长全周期的培育、孵化体系,切实增强了本地资本市场的实力,成为助推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甬股交”成立以来,大力探索创新路径,多渠道引进优质资源,千方百计推动挂牌企业量质齐升,特别是在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的双重考验面前,积极开展“融资+融智”服务,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不退反进,取得了可喜成果。

自2016年以来,“甬股交”持续深挖各地优质企业,显著提升企业挂牌效率。2020年,鄞州、海曙、北仑、慈溪和奉化的企业挂牌增势喜人,其中鄞州区挂牌企业占比最高,达到483家,占比18.4%。而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甬股交”挂牌企业已经涵盖26个行业,轻工制造、机械设备和计算机位列前三。去年,宁波的计算机和轻工制造两个行业的挂牌企业增速较为显著,分别达到4.8%和4%,此外,传媒、电子和纺织服装三个行业的挂牌企业数量也是增势喜人。

据最新发布的《宁波股权交易中心2020年度发展报告》显示,到2020年末,“甬股交”累计挂牌企业2625家,其中2020年新增484家,超过年度目标1.76%;持续引进优质成长型企业,甬江引才工程、PE、高新技术领域企业占比大幅增加,全年转板“甬股交”成长板企业71家,同比提升33.96%。挂牌企业营收方面,2020年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的挂牌企业新增49家,占比达到10.12%;挂牌企业盈利方面,2020年新增挂牌企业净利润50万元以上的289家,占比达到60%,显示了疫情之下宁波中小企业稳定的成长性。

构建特色孵化培育体系

甬企上市有了本地“进站点”

2019年,科创板注册制改革正式实施,容百科技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之一。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它还是国内首家从“四板市场”直接走出来的科创板企业。公司总裁刘相烈说:“在‘甬股交’挂牌后,上交所宁波服务基地及时对接上交所专家,为我们上市做专项辅导,才有了后来的成功上市。”

目前,宁波A股上市公司已经超过100家,A股上市公司数量排名跃居全国各城市第7位;总市值超过1.2万亿元,居全国各城市第14位。而近年来,“甬股交”紧紧围绕“凤凰行动”宁波计划,创新挂牌体系与企业孵化、培育机制,全力推动挂牌企业量质齐升,仅2020年以来就成功走出了雪龙集团、卡倍亿、松原股份、宁波方正、宁波色母等境内知名上市企业。

作为区域性股权市场,“甬股交”始终立足区域特色和产业优

势,构建走进、寻找、培育“三位一体”的企业价值发现机制,打造甬企上市本地“进站点”。

“甬股交”在挂牌板块顶层设计上充分考虑中小企业成长特点,创新性构建纵横结合的挂牌体系:纵向上,根据企业发展阶段形成了优选板、成长板、创新板三大基础板块,优选板面向拟上市企业,是企业上市的预备队;成长板面向高成长企业,是私募股权融资大平台;创新板面向初创型企业,是展示创业创新的T台。横向上,根据不同行业及特定人群创建甬江引才工程人才板、青年创新创业板、科技创新板等特色板块,使各类优质中小企业都能找到各自展示的舞台。

挂牌体系有了,还要打造发现和孵化优质企业的“直通车”。为此,“甬股交”整合区域资源,创新性建立了覆盖全市154个乡镇(街道)的资本市场联络员队伍,定期举办“寻找宁波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活动,不断挖掘和输送优质企业。此外,“甬股交”还是国内区域性股权市场中首家同时拥有沪深交易所服务基地的股交中心。“‘寻找’系活动选拔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是创投圈真正需要的企业。”宁波通商集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维林说。

近年来,为了提升企业孵化质量,“甬股交”主动对接上交所、深交所、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全面推进服务中心、路演中心、培训中心三大孵化平台建设,千方百计为挂牌企业搭建对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的“直通车”。

深交所宁波路演中心于2017年3月成立,主要针对优质初创期企业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私募撮合平台,目前已经举办线上路演29场,帮助企业达成融资意向近7亿元,其中5.5亿元成功签约。上交所宁波服务基地2017年8月成立,通过拟上市企业座谈会、企业一对一问诊、上交所专家企业走访等活动,为宁波拟上市企业后备梯队累计服务近千人次。深交所宁波资本市场服务基地2020年12月成立,计划从企业规范运行、股份制改造、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培育等维度,全面推进宁波优质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

助力“金凤”起飞

区域性股权市场迎来新机遇

近年来,宁波上市公司群体不断壮大,盈利能力持续优化,成为支撑实体经济的“基本盘”、壮大发展动能的“转换器”、实现企业价值的“快车道”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共同富裕的主力军,宁波加速推动资本市场发展、企业上市,提出“十四五”期间实现宁波上市公司数量和市值“双倍增”,到2025年末,宁波上市公司达到200家,总市值超过3万亿元。

瞄准新目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主动融入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大局,紧紧抓住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的资本市场改革良机,主动对接、分类部署、精准施策,推动企业利用窗口期加快上市;同时利用区域性股权市场纳入全国首批创新试点的机遇,进一步夯实多层次资本市场塔基,培育更多优质拟上市企业。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上下一盘棋,实施资本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加大拟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力度,在项目扶持、平台认定、资金融通等方面对入库企业予以重点支持;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联络员制度作用,深入挖掘、推荐优质企业进入后备库;推动企业上市“一件事”改革扩面提效,在有条件的地区设立企业上市服务专门窗口。打造宁波资本市场数智服务矩阵,整合主要金融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构建数智化区域金融运行体系;持续提升沪深交易所和新三板服务基地、深交所科创路演中心、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宁波分中心等平台服务效能。

对于启动、开展全国首批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工作,相关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开展创新试点的总体框架基本成形,“主要是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全链条上市规范培育体系,为上市企业后备梯队建设和普惠金融服务探索新路径”。

据悉,在挖掘、集聚优质种子企业方面,“甬股交”规划在现有基础上构建“三大基础板+六大特色板+N个专板”的多元化挂牌体系机构;建立差异化信息披露机制,推动优质成长型企业、拟上市后备企业挂牌。持续举办“寻找最具投资价值企业”“走进交易所”等活动,发掘、培育更多上市“好苗子”。深化沪深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共建,从企业快速成长期开始,按照拟上市企业培育标准给予规范化指导。

在为企业拓展多元化融资服务体系方面,市相关部门将引导和帮助“甬股交”做精做实股权融资业务,建设以股权融资为核心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同时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打造投贷联动、投担联动、投租联动机制,为挂牌企业提供丰富的金融服务和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