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专访:——有生活,有温度,有态度

池旻烨 :团队创始人,设计总监,90后新锐设计师

房子是生活的容器

家,则是主人对生活之‘美’的追寻和表达,不仅留于感知,更是一种态度,一种信仰,将生活融入设计,做有温度的设计,最好的设计,应该是一场和生活方式的对话。

榀象,作为一个始终遵循设计初心的品牌。

只为定制独有空间共同创造出独特的理想环境,以量身打造为每位使用者创造独一无二的专属风格,为空间品质作出定义。

致力于用心做好每一个作品,做有温度的设计植入生活。生活平凡,难得有趣,设计亦是。家对于居住者来说,并非单薄的百十来方的居所而已;它的生命力和温度,是心之所向,素履可往。

在有限的结构空间内,创造无限的艺术可能,做设计的实质是将多样的思考和感知方式有意识地运用到普通的物体和空间中去契合生活者的感官体验;

让家是一个有故事的家,让家是一个精彩的家。

只因为家是让人休息、放松的地方,是每个人性格的表达,是承载岁月痕迹的地方;不是装扮起来给别人看的,所以它更应该是一个值得被阅读,被欣赏的家。

池旻烨老师作为榀橡设计的主理人,接下来带大家走进池老师对于家的定义的理解:家的定义,其实就是真实!

它不需要太多的惊喜与装饰,而是寻求一种包容感。是从一踏入家门口时,能轻松卸下对外的防备,是那种不需过多想法,只需做回真实自己的简单生活,才是对家的一个最直白的定义。

而设计除了解决生活机能的手段以外,还需考虑如何细腻关照居住者的身心感受,这是更形而上的一种思考层次。

作为一个设计师,我们希望家的空间,是以内退的方式去接纳个人。太多的个性元素会打乱居住者的视觉空间,而“回归”的设计手法,能给现代人在忙碌过后,提供用来整理、归纳的空间。

因为家是休息、放松的地方,是每个人性格的表达,是承载岁月痕迹的地方;它并不需要多华丽的装扮来供他人观赏,而是努力让家是成为一个有故事精彩的家。

说完家的定义,再来让池老师带我们走进生活,去了解什么是精致生活?

认识老师的朋友经常会说,他是一个很精致的人,但其实精致这个词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反而像个贬义词,像一个矫揉造作的标签。只因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表面穿着光鲜亮丽,且上班的咖啡一定要喝星巴克,然而实际月薪也许只有5000元。

他们能为了发朋友圈,尽情展示自己昂贵消费的照片,能为了所谓的精致敷着100块的面膜毫不心疼;

对于这群人来说,他们讲究的精致其实只是随意挥霍的放纵,追求的并不是生活的本身,而是享受被他人注意到时那一刹那的虚荣和炫耀。

这种单纯的用物质追求精致,它真的是精致吗?

对于池老师来说,他认为真正的精致生活并不是虚假的体面,更应该是努力丰富个人的体验和感受生活的美好,这样才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因为精致生活,首先它应该是清醒的,不是懵懂的;其次它是平和的,不是不安的,再次他是喜乐的不是痛苦的。

真正的精致生活,是指一个人对于平淡生活日常细节的一种小讲究,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把原本烦闷的生活,变得有仪式感,是在一点一滴的生活琐事中,构筑自己的生活乐趣,融入生活。

所以池老师认为只有设计师本人有了好的生活体验,在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以及生活方式之后,才能帮客户规划出更好的生活体验。

有句老话说好,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

家,就是要折腾成符合自己品味的样子,才能居住的开心。所以一套房子只有符合客户本身的气质和品味才算是装修完工。

谈完家的温度以及生活,让我们来了解下池老师对于设计的态度:游离设计

有人说设计是一件很累的工作,其实也是一件很让人快乐的事情。设计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信仰,也是池老师这辈子要去做的事业!

所以池老师认为最好的设计应该是一场和生活方式的对话。将生活方式融入设计,做松弛有度又从容不迫的设计。

当设计师的品位达到一定的水准的时候,生活和设计其实是一起的,如果生活充满了美好,充满了艺术的熏陶,且周围充满了智慧和高尚的人群,那毫无疑问做出来的设计自然而然的就有美感,大方且自然。

因为设计是需要滋养的,让设计师沉浸在艺术、旅行、周边的人,就是在建立一种磁场,然后通过磁场对设计师的一个感染,进而对设计师的作品产生一个好的影响。

尤其是做私宅,它其实是一个全方位的设计,不管是艺术、或者是其他方面的东西都要有所了解,不然很难做到跟层面相对比较高的人的生活进行一场快捷无障碍的对话。也就是说作为设计师,只有不断的提高并丰富个人的修养和经验,才能设计出让顾客感受到生活美好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