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高效招引生态工业项目 15天,5亿元项目落户山沟沟

7月30日上午,娃哈哈文成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项目在杭州正式签约。这距离7月16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带队赴文成考察正好15天。

该项目投资近5亿元,总占地面积120亩,将建设4条智能化生产线,主要生产娃哈哈含乳饮料、纯净水、营养快线、八宝粥等拳头产品。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可达10亿元,年纳税额超7000万元。

文成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浙南重要生态屏障,守护着温州人民的“大水缸”——珊溪水库,其境内森林覆盖率达72.4%,飞云江水质位居全省八大水系之首。“好的水源我们要将它利用起来,造福一方百姓。”宗庆后带队调研文成县水源情况时表示,丰富的水资源和良好的生态与水质成为项目落地的加分项。

娃哈哈团队赴文成调研后的第二天,文成县当即成立娃哈哈项目攻坚专班。“项目对接不分昼夜,从建设用地、原水供应、配套保障到各类扶持政策,专班人员一直在落实细节,联审制推进项目,简化审批,寻求最优方案。”文成县生态产业园服务中心副主任富周青介绍。

原水供应问题最为关键,娃哈哈集团对水源供应的管径大小、压强都有精确要求。为此,专班组辗转江山、景宁等地,去娃哈哈在省内的其他生产基地项目“取经”。

“项目签约前,我们已完成了供水线路的考察、踩点,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先行设计,为项目生产定制管网。”富周青告诉记者,通过精准服务,确保项目快速签约。

作为山区县,文成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方向,用产业富民,更用产业强县。连续3年实施经济赶超、环境再造、民生幸福和铁军锻造“四大工程”,以专班攻坚精准服务的方式,高效推进生态工业项目、重大文旅项目招引落地。今年6月22日,文成成功签约百亿元绿色能源开发项目。8天后,又签约总投资108亿元的天顶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

目前,文成时尚旅行产业制造项目一期工程完成结顶,作为该县首个10亿元以上的单体制造业项目,将提供超8000个就业岗位,年产值达20亿元;当地以侨为特色的“侨家乐”旅游新业态迅速崛起,如今已被列为浙江省三大区域民宿品牌之一。此次签约的娃哈哈文成智能化饮料生产基地项目,将助推当地特色农产品通过娃哈哈“快销网”顺利“出山”,走向更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