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林大学与森宇合作入选“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近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公布2020年度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名单,浙江农林大学与浙江森宇有限公司合作报送的“校企结缘 仙草下凡”项目成功入选。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首次发起“双百计划”,旨在通过构建贯穿全年的校企之间“双走访”交流机制,遴选百家典型企业和百所典型高校,进行贯穿全年的走访和交流,并在每年秋季高博会上进行典型案例的集中展示,推广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交流、深化和复制成功经验,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共赢。评委会共收到全国285家单位申报的670项案例。从2020年9月起至今年4月,历经了典型案例申报、资格审核、路演与展示、现场答辩、专家组实地走访考察、网上公示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103项。其中,浙江农林大学与浙江森宇有限公司合作报送的“校企结缘 仙草下凡”项目得到专家充分肯定,最终荣获“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称号。

据“校企结缘 仙草下凡”项目组负责人浙江农林大学斯金平教授介绍,浙江农林大学15年前就和森宇结缘,双方通过共建共享机制让“仙草下凡”;通过创新创业,突破了5项关键技术、育成4个优良品种、建成4种栽培模式;通过宣传报道,石斛成为《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本草》四种代表植物之一并得到了国际组织充分肯定,同时也让铁皮石斛从珍稀濒危成长为百亿级产业,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近年来,校企合作模式已在贵州得到了成功复制,支撑贵州大学人才培养和石斛产业革命。

森宇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俞巧仙表示,森宇的发展与浙江农林大学等校企合作是密不可分的,事实证明,只有当企业与高校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的时候,才能达成价值、效益的最大化,“校企结缘 仙草下凡”项目入选“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也验证了这一点。

前不久,森宇还与浙江农林大学签订了新增的校企合作协议,包括“共建全国林业硕士专科学位研究生示范性专业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共建浙江省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协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