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炳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 其巨幅铜壁画被收藏

4月18日至21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这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首次邀请中国工匠代表参加论坛并发表演讲。

朱炳仁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在文化圆桌会议上,朱炳仁将展开对“大国工匠的工匠精神”“文化强国与社会责任”等话题的探讨,为全球凝聚更多文化共识,注入更多的匠心动力。

据悉,朱炳仁是为雷峰塔“披”上一袭五彩铜衣的铜雕大师,也是首创“熔铜艺术”,开创“熔现实主义新流派”,亦是中国铜壁画的创立者。坚硬的铜,在他的畅想中化为一波波流动的水,创立了一座又一座的铜艺高峰。

10米巨幅熔铜壁画被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收藏

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同时,朱炳仁以铜为媒,助力中外文化的交流与互鉴。历时半年创作的两幅巨幅熔铜彩色壁画——《万泉归海》《清香自远》,被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收藏,并陈列在中心大堂内。

朱炳仁熔铜壁画《万泉归海》,王保胜摄

朱炳仁铜雕壁画《清香自远》,王保胜摄

这是他继曼谷中国文化中心熔铜壁画《含熙》、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熔铜壁画《春和清妍》、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铜雕作品《雷峰塔》微缩模型、G20杭州峰会主会场铜壁画《遥望》、纽约世贸中心一号楼的十二件铜壁画和熔铜艺术品后,其作品再一次被大型国际会议与文化机构收藏。

博鳌亚洲论坛会场位于万泉河畔,三江归海处。朱炳仁以“万泉归海”为主题,潜心泼墨绘制云水墨,并以水墨原作,结合独创的熔铜艺术,创作出《万泉归海》铜壁画,成为博鳌亚洲论坛会场内展示文化创新与文化自信的新亮点。

朱炳仁作《万泉归海》云水墨画

整幅壁画高10米,宽5米,大势磅礴,锦簇叠彩,如飞龙在天,太和气象,又如雨润海立,奔腾不息,意在云蒸霞蔚,海纳百川,传达出博鳌亚洲论坛各国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

朱炳仁熔铜壁画《万泉归海》

《清香自远》则以国色天香的“牡丹”为主题。在巨幅壁画上,“国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的牡丹,雍容华贵,花团锦簇,气宇生动,叠彩如云。壁画以“花开中国,香溢博鳌”的设计理念,置于大堂之上,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表达中国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

朱炳仁铜雕壁画《清香自远》

在设计上,朱炳仁一改传统写实的表达方式,采用现代艺术语言,呈现大写意、多线条、全视角的创新设计。壁画工艺更是集合朱炳仁五十年铜艺精华,用独创的“熔铜技艺”多层雕琢。铜在熔融状态下随性奔腾,天人合一,加以高温釉彩,神秘莫名,幻化为世界铜壁画创作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

20年20人,朱炳仁同场参加中国文化人物大家联展

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从2001年成立至今,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扇窗口。

2021年,适逢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为庆祝这一特殊的日子,在各项议程紧张进行期间,一场盛大的中国文化人物大家联展同期举行。

博鳌亚洲论坛中国文化人物20位大家联展

这场顶级的艺术盛宴由博鳌亚洲论坛联合《中国文化人物》杂志社联合主办,由《中国文化人物》杂志社社长王保胜出任策展人,特邀詹建俊、靳尚谊、冯远、范迪安、吴为山、徐里、孙晓云、苏士澍、许钦松、何家英、赵建成、朱炳仁、朱乐耕、韩玉臣、王保胜、周昌新、王俊懿、李新华、郭选昌、董希源20位享有盛誉的当代艺术名家参展,朱炳仁是唯一的工匠代表。

在30余件参展作品中,有布面油画、中国画、书法、摄影、瓷器、翡翠、熔铜艺术品及雕塑等,这些展览作品题材广泛,包罗万象。在入展的朱炳仁作品中,除了已被博鳌亚洲论坛收藏的《万泉归海》《清香自远》铜壁画,还有《山容海纳》《和平之春》两件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也一同受邀入场展示。


朱炳仁熔铜艺术品《山容海纳》

朱炳仁庚彩铜瓶《和平之春》

《山容海纳》用山石、铜为材料,构成波澜壮阔的江山景象。熔铜艺术制成的金松,金碧辉煌间多了灵动,让人不自禁浸润在山水间,体味山水精神。而欣赏朱炳仁的另一作品《和平之春》,经典梅瓶的造型,不仅让铜渗化到一个更富有审美语境中的来探索,更能感受到一个中国工匠的爱国深情和对世界和平的呼唤。

“20年20人”大展,生动呈现了中国当代的工匠和艺术家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诠释中华文明协和万邦的处世之道。在后疫情期间,展览为论坛带来艺术气息和一份轻松自在的精神享受。

朱炳仁曾说,他是一个徜徉在青铜文化长河中的现代铜匠,带着虔诚的心情追逐五千年的精气。他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国提倡工匠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对中国工艺美术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黄金时期。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用精湛的中国工艺,讲好中国故事。通过博鳌亚洲论坛,把中国工艺美术的影响力,推向亚洲,推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