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北京古北水镇,享北方民俗,登长城之最

登上司马台长城望京楼,大好河山尽收眼底,塞外重山一览无余,京城的万家灯火隐约可现,古今中外,无人不赞叹它的宏伟规模和磅礴气势。著名长城文化专家罗哲文教授就曾说道:“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而司马台长城是中国长城之最”。

司马台长城位于北京市东北角的密云北部,长城脚下便是有塞外江南之称的北京古北水镇。北京古北水镇内部河道密集,古老的汤河支流萦绕其间,北方山地民居、京津民国事情风格商铺坐落其中,青山绿水和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蜿蜒曲折的长城宛如一条巨龙横卧山间,一种历时千年的厚重文化脉络渐渐浮现眼前。

山、水、城、镇的完美结合将边关小镇从军事政治、历史事件、民间风俗等方面进行了复原,再现了长城军民的边关生活场景。景区内有修复驻军后裔们的工匠技馆,有御寒的司马小烧白酒馆、织布造衣的永顺染坊、手工灯笼铺和风筝铺,还有剪纸馆,无不体现了戍边军民的智慧。同时北京古北水镇内还建设有长城书院、密云大戏楼、汤河剧院、枣儿书场等文化活动场所。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捏面人的老艺人,可以亲身体验濒临消失的北方庙会,也可以观赏皮影戏、舞狮、京剧、评书、相声、杂技、摔跤等表演……刹那间,一个鲜活的老北京变得清晰可见。

北京古北水镇面山临水,山珍美味自然是少不了。传统密云“三烧”(烧酒、烧饼、烧肉)名声在外,不可不尝;坝上草原生态的羊肉火锅肉嫩味美;密云水库鱼肥美味鲜;老北京的招牌烤鸭古法烤制更是一绝。不仅如此,在水镇的小吃一条街便可以让你遍尝人间烟火,这里有老北京烤串、有网红螺蛳粉、有贵州特色豆腐角、还有广式煲仔饭……

除了传统民俗文化,北京古北水镇的现代化建设更为先进。银行、邮局、菜场、综合超市、药店、诊所、快递、书店、干洗店一应俱全,同时还配有目前国内面积最大、设施设备最完善的游客服务中心,休息室、母婴室、无障碍厕位、定时控制排气换气扇和喷香机都是标准配置,地表之下还藏有先进的配套设施,建设有高品质的直饮水厂,规模与技术均达国际一流水准。北京古北水镇共拥有7家主题酒店,10家精品酒店,400间古堡特色主题的北方民宿,共计1600余间客房。

在景区内的民宿居住可以享受优惠票折扣,如果选择了主题酒店或精品酒店还可以获得免费门票和优惠温泉票,享受免费自助式早餐,还可以免费托运行李,领取免费长城夜游优惠票。除此之外,早上九点之前的小镇是不对外开放的,如果你居住在景区内则可以独享静谧幽静的小镇风光。在景区内居住可以无限次出入景区、无限次免费乘坐摆渡车,十分方便。

不仅如此,北京古北水镇富有铁质温泉,四季度假均可享受温泉泡汤。全国首场将3D投影,环境音乐、水火喷泉结合的水舞秀也将在北京古北水镇上演,届时还将欣赏到首个由无人机与孔明灯结合的表演秀。

四季分明的北方造就了北京古北水镇不同的四时风景,长城下的游船踏青季、星空狂欢季、红叶国风季与冰雪庙会季诠释了北方的四时更迭,在这里,可以感受长城的雄伟壮丽,也可以慢品北方边关小镇的情怀,五湖四海的游客纷至沓来,北京古北水镇显然已经成为了北京旅游的必经之地。

责任编辑:范逸昕(EK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