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创新助力新模式:现代菜篮子红色菜盟“解困”温州滞销番茄

“爱心翻‘番’,情真意‘茄’。红彤彤的番茄,1.3元一斤!”在温州市现代菜篮子所属各农贸市场内,一个个水灵灵红彤彤的番茄堆满了爱心助农摊位。现代菜篮子“红色菜盟”的工作人员们对着前来买菜的市民“吆喝”起来。

这些销售的番茄都来自温州苍南与瑞安。今年苍南马站和灵溪两镇种植番茄超过15万吨,目前有6万多吨番茄可采摘待上市,接下来随着天气转暖,还有9万多吨番茄即将逐渐成熟,而瑞安马屿镇番茄种植面积有5000亩,产量有3.75万吨。三地虽然番茄大小均匀,长势极好,但来收购番茄的客商却大大减少,而且收购价还远远低于去年,甚至不及去年尾货的收购价。“看着番茄卖不出去,很多都倒在田里,非常心痛!”菜农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担忧,那么如何打开销路?是摆在菜农面前的一大难题。

温情帮扶:现代菜篮子线上、线下、中线平台齐出力

急果农之所急。温州菜篮子集团领导自2月26日获悉苍南县马站镇番茄出现滞销情况,公司党委第一时间立即组织公司相关人员商讨助农政策,并且通过温州菜篮子“红色菜盟”召集菜盟成员,积极动员,直接到达田头一线,尽最大的支持来帮助农户们。

凝心聚力:联合各方力量助力番茄销售

在温州菜篮子“红色菜盟”的协调组织下,番茄田间收购价从最低的0.5-0.6元,回升至2021年3月1日的的0.93元;在销售端,温州菜篮子联合旗下10家农贸市场50多个摊位、永丰生超、永商联华、绿码生鲜及诚信果林等四家大型超市、中石油、中石化及全市100多家生鲜超市开设爱心助农摊位,在贴补人工成本的情况下,让各市场内原本四五元每斤的番茄,降至一元三的成本价进行销售,切实让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得到了实惠。截止3月1日首期的10吨番茄已基本销售一空。后期菜篮子集团将根据菜农的实际成本调整番茄的收购价,竭尽所能为菜农解决后顾之忧。

此外,冷链物流公司组织园区配送公司,如兴农、菜篮子配送和厚米等第一时间下至田间地头,打通生产流通环节,由配送企业将滞销的优质的番茄配送到各单位、学校食堂。据悉,该批配送公司日均能帮助解决5吨番茄,各公司负责人也纷纷表示将尽所能帮菜农度过难关。

在解决苍南滞销番茄的同时,3月2日,温州菜篮子集团联合“红色菜盟”成员东日配送、兴农配送、厚米配送、黄大牛、永商联华、绿码生鲜及诚信果林等单位,马不停蹄赶往瑞安市马屿镇,为解决果农燃眉之急,输入销售渠道。

“在今天来之前我们就做足了功课,也已经主动与多家单位、学校食堂等对接,希望能帮农户打开销路。”温州菜篮子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滨海分公司总经理陈章说道。

当天,温州菜篮子集团与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产销合作协议书。红色菜盟成员温州市兴农蔬菜配送有限公司、温州菜篮子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滨海分公司、温州菜篮子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娄桥分公司分别与瑞安市梅屿蔬菜专业合作社签订农产品产销合作协议书。

平价供应:打通田间餐桌,助力乡村振兴

为响应国家“十四五”乡村振兴战略,温州菜篮子集团主动参与乡村拼团建设,尝试构建农产品供销渠道,初步搭建起两地生鲜产品的双向流通架构。为实现滞销番茄的快速销售,解决滞销菜农们的燃眉之急,温州菜篮子公司借助已初步构建的农产品供销渠道,将部分滞销的平价番茄送到泰顺等居民的餐桌;同时现代菜篮子菜小站联盟平台即时推出线上平价番茄供应,并且与各大生鲜平台对接,信息共享,后续将陆续会有诸如百晓社区合伙人等平台加入平价番茄推广中来,市民可通过线上平台足不出户享受新鲜番茄的乐趣。

实力出击:红色菜盟出手召集爱心助农接力

温州菜篮子集团作为市现代集团下属纯国资企业,一直致力于市民“菜篮子”的联防联控、联保联供等工作。去年新冠疫情期间,公司联合市场经营户成立的商户自律联盟,为疫情期间市民“菜篮子”的稳定,助力温州市复产复工等工作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受到省、市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广泛认可。

同时在日常经营中,公司也极为重视对农民帮扶和扶贫结对等社会公益活动。为了更系统性推进公司各项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温州菜篮子集团在今年成立“红色菜盟”,在做好保供应、稳物价、促食安的基础上,以服务生鲜供应链、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等为共同愿景,凝聚联盟单位力量促进融合,构建鲜明行业特色的党建格局,助力推动现代菜篮子生鲜供应链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爱心呼吁:全城参与爱心接力

为呼吁社会各界参与到此次活动中,菜篮子集团特邀请国家中式烹调师高级技师、温州市乐圣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静参与本次活动,精心研制韩式蕃茄肥牛锅、番茄肉酱焗扇贝等6道与番茄相关的菜谱,由菜篮子集团拍摄并制成《城市厨房》系列菜谱视频,打造《舌尖上的番茄》,让市民们能从中学习到更多美味可口的番茄的做法与烧法,开启一段全新的美食之旅。

为解决大量品相差的番茄倒在田间地头等园区,公司还连夜策划,安排吴静主厨专门制作了一篇番茄酱的方式的视频在各下属农贸市场内播放,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兴趣,市民方大姐说“平常没想到做番茄肉酱的,都是直接加番茄酱。今天正好经过新南塘农贸的城市厨房,看了吴师傅的现场制作,学来可以做给女儿吃,比外卖和包装的新鲜、健康多了!也不难,现在价格便宜,可以多做一点起来。”

同时,菜篮子红色联盟将发动联盟其他成员,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如联合联合旅游协会定制苍南番茄采摘游活动;与全市各大媒体平台联动,全方位打造“嗨番节”助农助销宣传推广活动;群策群力加入助销番茄行列,以点带面增强助农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