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到上海,水井坊携《国家宝藏》敬六城文明

“国综之光”、“宝藏节目”、“年度综艺”……很难想象,这些头衔与荣誉,全部都归属于由水井坊独家冠名赞助的大型文博综艺《国家宝藏》第三季,其在豆瓣上斩获的9.5分佳绩,也打破了“火不过三季”的综艺魔咒,更“喜提”富大龙把秦王演活了、兵马俑“身份证”的摄影师、上班像“上朝”的碑林讲解员等一系列的“热搜”。节目之外,再度冠名《国家宝藏》的水井坊在6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发起了千台无人机“国宝”巡演,“成都夜空国宝上天”、“7800年-9000年贾湖骨笛闪耀郑州千玺广场”与“广州惊现2座小蛮腰”等名场面,也吸引了各地市民争相“观影”,近日,在经过了成都、苏州、长沙、苏州、广州5地后,也在上海外滩迎来了圆满收官。

《国家宝藏》第三季 实力打破“综艺魔咒

2017年末,水井坊携手《国家宝藏》第一季节目横空出世,以“国宝+明星”的创新节目形式,一举改变了传统文博节目重科普爱说教的惯性。活灵活现的“前世传奇”,富有温度的“今生故事”,串联起了这些藏品成百上千年的历史,让观众们对于我们国家的历史与文化有了新的认知,也让国宝重器所承载的文化自信,被更多人所认同与感知。

不少观众都感叹,原来厚重深邃的中华文明,也可以找到“年轻化”的表达形式。或许让《国家宝藏》第三季接连“喜提热搜”,并一举拿下三季以来最高评分的奥秘,正是这种“年轻化”演绎的方式。巧合的是,时隔三年之后,当水井坊宣布再度回归,独家冠名赞助《国家宝藏》第三季节目时,这个诞生于600年水井街酒坊之上的白酒品牌也展现出了“年轻的宝藏”的力量。

无人机六城巡演 “宝藏”更加熠熠生辉

1月14日晚,黄浦江畔出现了两座“东方明珠塔”同框的奇景,不少在外滩游览的市民纷纷停下了脚步,迫不及待地拿出了手机拍下这难得一见的画面。

随后,来自《国家宝藏》第三季的“青铜神树”、“兵马俑”等“宝藏”接连绽放夜空,这场以“600年,年轻的宝藏”为主题,由水井坊与《国家宝藏》节目联袂奉上的千台无人机表演,辗转成都、苏州、长沙、郑州、广州等地,历时一个多月,终于在十里洋场迎来了完美收官。

这六场声势浩大、创意十足的演出,正是水井坊身体力行,以“年轻”化的方式推广传统文化的产物。将城市的夜空为“幕布”,上千台无人机编排布阵,在各省地标将曾经登上《国家宝藏》舞台的代表文物在夜空演绎得美轮美奂。当广东博物馆的“宋金项链”出现在广州小蛮腰旁,殷墟博物馆的“亚牛长樽”和郑州“大玉米”同框, “皿方罍”闪耀在长沙梅溪湖的夜空时,当地群众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自发在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传播这一盛况,千台无人机让国宝火上天的事件迅速发酵。

如此“用心”,再加上令人震撼的最终效果,也难怪不少人将水井坊全新打造的六城无人机表演,看作是《国家宝藏》的“外景舞台”。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都是以年轻的力量,努力让这些历经数千年岁月洗礼的宝藏,在这个时代焕发出耀眼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