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曾的“绝笔”

在当代书画界,若论“狂”,著名人物画家范曾先生肯定名列前茅。关于范曾恃才傲物的故事,谁都听说过几个,就好像描述齐白石“小气”的故事一样,都流传得相当广泛。

不过,如果心平气和地了解一下范曾的成才之路,我们对于他的“狂”或许就会多几分理解与宽容。范曾画才、文才都是一流,一般画家还真难以望其项背。

范曾没有辜负自己的艺术天赋,年轻时代在绘画上用足了苦功。上世纪60年代,他被分配到中国历史博物馆工作,每天几乎足不出户,利用单位的有利条件,苦练白描技法。

后来,一场大磨砺发生在了他身上。

那一年,范曾得了重病,眼看就要挺不过去了。安心养病吗?不,经过一段时间的迷茫后,范曾决心创作一本白描作品,留下自己的“绝笔”。因为他自认白描技法,在国画界无人能出其右,留部作品,也算是“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吧。

由于十分敬佩鲁迅先生,他决定画一部《鲁迅小说插图集》。范曾怀着与死神赛跑的悲壮情思,以手术后极其虚弱的手持着画笔,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创作之中。《呐喊》《彷徨》《故事新编》等鲁迅小说,成了他最好的朋友。住院约两个月,范曾竟然一共完成了44幅白描插图。

这些白描作品,构图严谨,造型生动,线条刚劲,描画入微,得到了行家的高度评价。荣宝斋出版社克服种种困难,以最快时间出版了《鲁迅小说插图集》。大约就在画集出版的那段时间,范曾的身体也奇迹般地康复了。他动情地对画集编辑说:“我原以为它会是我唯一留在人间的东西,没想到我的病竟然好了,它会成为我艺术生命的新起点。”

直到今天,提及范曾先生的作品,《鲁迅小说插图集》仍然无法绕开。 闲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