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海鲜回归,预计下周价格下调

▢ 全媒体记者 龚艳 文/摄

经历3个月的休渔期,东海最新鲜的海鲜终于回归。

8月1日起,东海海域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围(敷)网类等作业渔船、捕捞渔船结束伏季休渔期,大黄鱼、小黄鱼、鲳鱼、带鱼、梭子蟹、鲐鱼、龙头鱼、虾蛄8种新鲜海鲜被解禁。

8月3日上午,新马路菜市场已经出现了“东海第一网”的“身影”。在一水产摊位前,两泡沫箱冰鲜带鱼鱼眼凸起、饱满厚实、透骨新鲜,据说当天早上刚从沈家门发货而来,是“东海第一网”捕捞所得。由于受台风“黑格比”影响,今年“东海第一网”较往年来得更快。

近段时间,大部分渔船以捕捞梭子蟹为主,但第一网的梭子蟹并不便宜,舟山码头批发都要三四十元一斤,菜市场里一般要卖到四五十元一斤。市民朱先生来到熟悉的水产品摊位前,问了问梭子蟹价格,他说,梭子蟹不管清蒸还是红烧,全家都爱吃,尤其是小孙子,每次都能吃大半个。老板娘笑着告诉他,过两天再来买,价格很快就会降下来了。

据介绍,渔船出海开捞到最后搬上市民餐桌需要一个过程,近期海鲜基本会一天一价,到捕捞大丰收时候,梭子蟹价格甚至可以降一半左右。

“现在是吃公蟹的时候,要挑背部深青、三角状肚脐发白、拿在手里沉甸甸的,爪子越乱动,螃蟹越有活力,自然越好吃。”老板娘还把看家本领传授给朱先生。

新马路菜市场有40多家摊位经营海鲜,目前市民上东海刚捕捞上的新鲜海鲜并不多,主要还是养殖、冰冻及其他海域海鲜,大批量上市基本要等到8月10日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