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务公开指数,义乌位列县(市、区)第一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第二期政务公开指数报告,义乌市荣获县(市、区)第一名。

报告显示,全省11个设区市政府平均得分为84.70分,较去年提高3.47分,整体成绩有所提升。其中评估得分排名前三的市分别为杭州市(90.00分)、宁波市(87.90分)和温州市(87.80分)。90个县(市、区)政府平均得分为81.02分,较去年(74.11分)提高6.91分,整体提升明显。其中义乌市以93.20分位列第一。

本次评估的对象覆盖全省138家单位,包括37家省级部门、11个设区市政府和90个县(市、区)政府。评估组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今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设定公众参与指数、基础公开指数、政务舆情指数、政策传播指数、平台便民指数、公开创新指数等6大项一级指标。评估全部采用线上评估方式,主要采集政府门户网站及其相关部门网站发布的信息,分析2020年一、二季度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情况。

据悉,我市开展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以来,全力推进政务公开目录体系、制度体系、平台体系、服务体系、公众参与体系和组织保障体系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地实施,全面推进政务“五公开”。创新了拆迁安置领域“六个一”阳光征收做法、义务教育领域“五个阳光”系列工程、征地补偿领域批前、批中、批后全过程主动实时公开等工作法,形成多项可复制、可推广、可考核的标准体系和规范,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