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注册商标总数超16万

今年4月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记者从市场监管局获悉,2019年,义乌商标申请数23482件,注册数25703件,有效注册量已突破16万件大关。

近年来,义乌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国际化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义乌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创新活力日益增长、保护意识日益浓厚。

集聚资源,一个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2018年,义乌挂牌成立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经过不断“扩容”,目前中心一揽子办理企业商标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商标权质权登记、版权登记,以及小商品外观设计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31个事项。2019年,中心总计办理各类申请事项7014件。

其中,为义乌小商品“短平快”“量身定制”的外观专利快速确权备受义乌企业的青睐。中心挂牌以来,受理包括工艺品、饰品、内衣、袜业和玩具等5个行业的外观专利申请已达1027件。

深化应用,让知识产权成为真金白银

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让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转化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激发企业创业创新热情。早在2013年,义乌就出台了知识产权质押的指导意见,大力鼓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