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培养本土网红 把好产品卖出去

据云南省商务厅网站消息,“如何把我们的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农村电商到底能给大家带来怎样的实惠?”为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培育农村电商人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近三年来,文山州人社局对乡镇个体工商户3307人开展电商运营管理培训,帮助有网络运营需求的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农村劳动力、灵活就业人员等实现线上+线下的经营模式和网络创业,扩宽市场,增加收入,促进乡镇经济与现代媒体经济融合发展。

店主直播带货

让本地好产品走出去

砚山玛瑙颜色白中微红,色彩丰富,具有艳丽的层纹构造,裂纹少,透明度高,造型丰富、温润爽滑,品质上乘。然而,由于宣传不到位,大多数人对砚山玛瑙不甚了解,导致这一云南珠宝界的“黑马”多年来养在深闺人不识。

“我们家是做玛瑙原石和成品销售的,之前都是靠大家口口相传,销售量并不理想。”砚山县玛瑙银石记珠宝店店主邹艳芳说。

参加了文山州第二期、第三期直播短视频培训,经过系统学习电子商务直播短视频知识后,邹艳芳和丈夫在电商平台开启了玛瑙直播带货之路。

直播中最吸引网友的莫过于对玛瑙原石进行切割,原石内部逐渐被展示的过程,直观的展示有效带动了订单量。现在,邹艳芳家的玛瑙月销量比以前增加1000单左右,月收入增收15000元以上。

“通过直播培训后,我的货卖得越来越好,粉丝越来越多。希望砚山玛瑙能走向全省,走向全国。”邹艳芳高兴地说。

妹子修车成网红

直播间为家乡带货

“很多朋友都问我,为什么你轻轻松松就能把刹车鼓提起来,其实我是借用了巧力,你们看好了……”在西畴县兴街镇坝龙冲村路边的兴新汽车修理厂,“修车妹”王宗琼边录制抖音视频,边轻松地把100多斤的大车刹车鼓提了起来。

王宗琼跟着丈夫贾代宏修理大货车有7年了,保养大轮胎、换钢盆、换刹车鼓……男人能做的,她一样不落下,高强度的工作让她变成活脱脱的一个“女汉子”。

“能修理大货车的女子毕竟是少数,我从去年开始接触短视频,开始是想着记录一下平时我修车的过程,发个抖音自娱自乐一下,没想到一下子火了。”王宗琼爽朗地说。

吃苦耐劳、乐观开朗的王宗琼在网上收获了众多粉丝。如今,她的抖音粉丝已达17.1万人。

“去昆明进汽车配件时,人家都认得出来她就是抖音里的‘修车妹’。好多人都过来修车,其实也是想亲眼看看现实生活中的她。”王宗琼的丈夫贾代宏笑言。

由于粉丝多、人气旺,去年,西畴电子商务中心邀请王宗琼参与文山州“三七节”直播带货活动,西畴的小黄姜、鸡蛋、腊肉、花米饭、桔子等产品从她的直播间走向全国各地。

近段时间,王宗琼又参加了西畴县电商直播技能实操班的培训,更深入地学习了产品拍摄、网点开设、短视频选题拍摄剪辑等等。她打算进一步做好直播,让家乡的土特产通过电商平台走得更远。

数字化服务向乡村下沉

培育本土网红

“这节课没白来,不仅知道了很多开网店的知识,还能了解市场。”电子商务培训走进农村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特别是“集中理论授课+实践实操+线上网课”形式的培训课,既培育了本土电商直播人才、实现文山州农特产品上行销售模式,提升电商直播价值认知,又进一步提高了农特产品的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

如今,像王宗琼、邹艳芳这样的网红主播在文山各地可谓遍地开花。以电商为代表的数字化服务向乡村下沉,带来城乡双向消费交流互动,为乡村振兴、农村经济注入新动力。

据了解,下一步,文山州将加大职业培训宣传力度,积极引导有网络经营、创业、培训需求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大中专学生等人群参加培训,提升网络营销能力,为文山推出更多网红达人,让更多文山土特产成为网红产品。将乡村振兴与网络营销有机结合,带动更多的群众投身到农村电商行列中,通过电商引领带动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