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依托农村电商构建新型“智慧商业体系”

据云南省商务厅网站消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自实施示范县项目以来,始终把农村电商助力商业流通升级作为重要工作,深入开展“县级商贸企业赋能乡村能力、乡镇商贸转配能力、农村电商服务站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依托3个丘北县电商农产品进城直销中心,12个乡镇农村电商综合服务站,52个农村电商服务点和13家“连锁超市+快递超市+电商服务”建设出一套完整的县乡村“智慧商业体系”,有效促进农村消费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与本地商贸龙头企业乐每家超市与农产品“第一车间”、各乡村站点枢纽联合建设“丘北电商农产品直销专柜”,是丘北县电子商务中心根据丘北县情探索出来的农村新型智慧商业体系,为农产品进入城市销售搭建一站式“智慧”平台,积极推动初级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智慧”化发展。

据了解,丘北县针对丘北辣椒优势,率先建设“丘北电商农产品供应链加工服务中心”,引进国内领先的倪老腌品牌和技术,开展牛肉酱、彩椒酱、菌菇酱、萝卜干酱等多款农产品的深加工服务,形成了以丘北县公共服务中心为中枢、农村各电商服务站点、农产品第一车间、供应链加工服务中心、快递配送、连锁超市融合发展的新型商业体系布局。

丘北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完成了“丘北七香”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打造了良好的区域公共品牌基础;联动全国各大新零售平台和一亩田等全渠道资源,推动农产品销售超过两亿元;建立丘北电商农产品直销专柜,月销售当地农产品超过20万元;开通乡村消费直通车,利用覆盖全县的农村服务站点,有计划地组织村民进城消费,探索城市商业与乡村消费联动新机制;开展快递进城、入村工作,实现村村快递通达,有效促进物流规模化增长。

下一步,丘北电商在做好农村电商项目实施的同时,努力创新农村电商赋能民生的新思路、新方法,持续提升示范县项目建设后的运营实效,完善城乡商业流通体系,为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全新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