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家门口方寸地 打造安置区“微菜园”

据云南省发改委网站消息,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不断提高搬迁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充分满足搬迁群众对“菜篮子”的需求,各地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探索出了用好家门口方寸地,打造安置区“微菜园”的民心民生工程。

怒江州因地制宜,用活安置区周边闲置土地资源,通过土地平整、客土改良、配套水电,打造成“微菜园”农耕场所,做到“家家有地种、人人有菜吃”。社区对每一块菜园进行编号后,搬迁群众可按户申请,家中老人、妇女在菜园里自由耕种白菜、葱姜蒜等家常小菜,基本解决日常用菜问题,每块菜地可减少搬迁家庭每天10元—15元的支出,有效降低了农户生活成本,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其中,兰坪县兔峨坝安置区通过整合周边土地15.6亩,投入资金118.4万元,常住居民通过报名、抽签的方式抽得菜地并签订租赁协议,租金为1元/月/块,使用期限一年,每年在楼栋内动态调整一次,户最大面积不超15㎡,最低面积6.3㎡。如今,兔峨坝安置区搬迁群众的“微菜园”里蔬菜品种丰富、长势喜人、郁郁葱葱,成为一道靓丽的田园风景线。

截至目前,怒江州已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周边建设完成“微菜园”32个,建设面积792.88亩,投入资金1406.7万元,受益搬迁群众17322户64938人。

通过“微菜园”项目的实施,既美化了环境,减轻了搬迁群众城市生活负担,还增进了邻里感情,丰富晨昏闲暇生活,搬迁群众吃上自己种的农家菜,有效解决“菜篮子”问题。同时,通过“微菜园”搬迁群众找到了对土地的情怀和在新家园的“乡愁”,深受广大搬迁群众喜爱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