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深入实施文化引领发展战略—— 做优文创产业 提升城市品质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冬季的昆明,阳光和煦。在翠湖边观赏漫天飞舞的红嘴鸥,咬一口“讲武雪糕”,喝一杯“将帅摇篮”咖啡,品一段“革命熔炉”的历史,那是怎样的一种美妙体验?走进翠湖边19个博物馆温习云南历史发展脉络,漫步昆明老街品尝云南民族特色美食,那又是怎样的一种惬意?走进马家大院、南强街巷体验滇韵庭院剧带来的情感共鸣,去官渡古镇领略非遗技艺的精妙神奇,到中国普洱茶科技数字馆认识一棵普洱茶树的“一生”,在云纺文创园感受近代云南纺织工业的变迁,邂逅最美夜春城……行走于春城昆明,文化与创意碰撞出的火花随处可见,越来越丰富的文创产品为人们过上更好的、更有品质的生活服务。

文化是城市建设的灵魂和根基,文化创意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近年来,昆明市深入实施文化引领发展战略,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做大做优做强,持续提升经济创新力、产业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在建设文化创意名城中不断迈开新步。

文化创意 带热产品

一个托盘、一杯咖啡,再普通不过,但定睛一看,洁白且光亮如镜的外杯面倒映出云南陆军讲武堂正楼的图案,仪式感瞬间拉满;一个黄色小书包,以讲武堂的黄墙、铁锈红为主色调,配以“坚忍刻苦”的校训,背在肩上是对这段历史的致敬。在讲武堂雪糕火遍“朋友圈”之后,用咖啡渣制成的随行杯、科技暖手杯、倒进热水后会变色的马克杯等文创产品相继火起来,让市民和游客目不暇接。

云南有一种民俗,在居所房顶安置瓦猫用于“避邪消灾”。如今,昆明闹市区的顺城拾翠市集,瓦猫形象不仅有了喜怒哀乐,还摇身变成耳饰、挂坠等饰品,成为本地最具未来感的吉祥物。如今,顺城拾翠市集成为一个多元跨界、复合型的文创园区与街区,是云南59个手艺人、30个设计师、29个品牌、200余条供应链支撑打造起的云南文创产品聚集地。

在官渡古镇,不少传统文化传习馆和非遗大师工作室坐落于此,市民不经意间就能触碰到艺术。在滇派内画艺术传习馆,游客可近距离观摩大师如何在器皿内壁演绎哈尼梯田、苍山云流等云南风情画卷,还能定制茶叶罐、酒瓶、随身香水瓶、毛笔等专属滇派内画作品。公共艺术是提升市民文明程度的关键所在,人们来到这些接地气的工作室就可得到审美提升培训。滇派内画艺术传习馆负责人孙鸿雁介绍,通过创新技法和表现形式,如今每月都能接到数百件茶叶罐、酒瓶、随身香水瓶、毛笔等滇派内画作品的订单。

文化创意产品屡屡成为热门,讲武堂、西南联大等IP符号的不断火爆,正是昆明文创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昆明市文产部门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昆明市文创产业增加值从193.84亿元增长到约288.53亿元,年均增长8.3%,占GDP比重约为4.28%。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收129.02亿元,同比增长7.3%,占全省的41.2%。

文创赋能 产业壮大

更让人欣喜的是,计算机技术、媒体传播技术和通信技术深刻影响乃至重塑文化创意的发展形态在昆明也显现端倪,有力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目前,720云平台已经聚集创作者60余万人,VR全景内容超过3000万,为家居、文旅、会展、制造业、教育、媒体等行业提供VR数字服务,累计超过25万创作者通过平台实现灵活就业,为5万多家企业(机构)提供非接触可视化数字服务,成为VR全景行业的头部平台。”在金鼎文化创意园,微想智森720云平台副总经理、合伙人普建春告诉记者,自今年1月份开始服务学习强国“VR天地”板块内容建设后,累计采录VR党建先进示范案例已达60余个。

作为云南省内主要的老挝语版国产优秀影视剧译制和供应单位,皇威传媒先后译制包括《笑傲江湖》、《西游记》、《舌尖上的中国》等超过2000集中国影视剧在老挝国家电视台黄金时间热播。“目前,公司正在筹备与老挝国家电视台合作拍摄的电视剧《占芭花下的约定》,该剧以中老铁路建设故事为背景,现已完成剧本的初稿。”云南皇威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皇甫波说,这个剧目将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周边国家推行的一次重要展示。

现在,昆明市初步形成以创意设计业为龙头,以数字文化产业、文化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以工艺美术业、广告会展业为支撑,以影视动漫业、新闻出版业、休闲娱乐业为特色的新产业发展格局。

破浪开新局 拥抱“大文创”

“那时候的云纺女工穿着大道生布庄的阴丹蓝旗袍,在南菁书院读书识字,下工后去南屏大剧院看新上映的电影。”12月16日,云纺博物馆“摩登云纺”新展开幕,人们听着讲解并从一幅幅老照片中探寻昆明80年前的模样。如今,经过一系列改造蜕变,云纺文创园已发展出爱情主题、音乐主题、美术主题、科技主题在内的特色文创产业,打造“幸福产业链”、昆明音乐消费产业链、艺术及软装产业链、云纺科技生态圈。

昆明市文创产业培育从金鼎山文创产业园开始,经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接续孵化出871文化创意工场、C86山茶坊云纺文创园等后起之秀。进入新时代,消费升级换代,昆明文旅消费新场景层出不穷,更验证文创产业要经得住时代浪潮的考验必须要有优良的品质和突出的特色。近日,昆明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昆明市“十四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和《关于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预示着昆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黄金时代的到来。其中,昆明市制订出台壮大市场主体、优化产业结构、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文化品牌等28条措施,深入实施文化引领发展战略,构建“大文创”发展格局,推动全市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营业规模超过1200亿元,增加值超过6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6%以上,努力建成西部最具竞争力的民族文化创意之都、中国文创名城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