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加快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 企业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个旧圣比和实业有限公司是云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企业,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领域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具备生产正极材料产品技术和前驱体能力。“从中小企业到‘专精特新’再到‘小巨人’,关键在于创新。我们公司拥有86人规模的创新团队,经过不断摸索,开发出了专用工艺设备,为锂离子电池材料的前驱体和电极材料的生产提供了支持。”圣比和实业总经理杜建军介绍,企业目前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今年前三季度,当地税惠减免了24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增强了企业信心,让企业在补短板、锻长板、强优势、蓄后势方面有了充足的资金支持。

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的太平湖森林小镇为例,常年空气清新、鲜花盛开、宜游宜居的优美环境,深受游客欢迎。这个由云南吉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如今已成为集休闲、旅游、度假、会议中心等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样板。“近年来,在税惠政策支持下,企业经济效益向好,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在云南吉成控股董事长陈平看来,企业要重视自身品牌建设。他介绍,今年前三季度,集团旗下的“小巨人”企业吉成园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实在在享受到了150余万元的税惠红利,深深感受到了税务服务的温度和税收优惠的力度。

据了解,自2018年红河州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以来,形成了重点入库、州级认定、推荐省级、选拔示范、打造“小巨人”的梯度培育体系。

截至目前,红河州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户,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户,省级专精特新“成长”企业113户,州级“专精特新”企业100户。“十四五”期间,红河州将积极响应加快培育一批处于细分行业领先地位的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动员令,聚焦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助力本土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力争跟得上、跑得快、效果好,为推动云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