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发展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总投资达230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20万吨多晶硅和2万吨白炭黑,曲靖市与信义玻璃日前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又一光伏龙头企业入驻滇东重镇。近年来,曲靖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服务企业和项目统筹推进“三项制度”,坚持“软环境、硬环境”双向发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提升,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成效明显。

“作为第一家来曲靖投资建厂的光伏企业,我们亲历并见证了4年来曲靖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曲靖阳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行政总经理陈琳琳用“政策高地、成本洼地”来形容曲靖的发展环境。她介绍,阳光能源于2017年签约入驻,一期项目已于2019年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将于明年初全部建成投产,三期项目也已签署落地,正在推进建设中。“这里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诚信守诺的营商环境,是我们‘一而再、再而三’选择曲靖的重要原因。地方政府最初承诺我们的招商政策都已全部兑现,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在此扎根发展的信心。”陈琳琳说。

曲靖政务服务高效周到,是不少入驻企业的共同感受。近年来,曲靖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营商环境“红黑榜”、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实行投资项目代办制度、企业联络员、涉企检查报审“三项制度”和投资项目统筹推进、项目联系人、协商会办“三项制度”,努力做到项目落地“零障碍”、服务企业“零距离”,形成了良好的“曲靖口碑”。同时,建立政府统筹、部门落实、清单管理、精准调度、激励奖惩的项目推进机制,推动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快速推进、建成投产。据统计,今年1至11月,曲靖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6%,形势喜人。

提升产业发展“硬环境”,大项目才进得来,好企业才留得住。曲靖市制定出台了《曲靖市各类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意见》,大力实施产业园区三年行动计划,坚持规划引领,明确方向定位,以“链条优势”打造特色鲜明的细分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园区建设水平。目前,围绕打造千亿级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引入了宁德时代、德方纳米、亿纬锂能、远景科技等行业龙头,形成正极材料、负极材料、添加材料、配套材料、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业链布局,打造全国重要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围绕打造千亿级绿色硅光伏产业集群,引入了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阳光能源等行业龙头,形成单晶硅棒、单晶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产业链布局,打造“世界光伏之都”核心区。

党政干部的工作作风,是当地营商环境的“名片”。近年来,曲靖市建立了严密防范公职人员违规插手招商引资项目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公职人员违规插手干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行为负面清单,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支持企业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积极为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全过程监督服务,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让企业安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