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旅游上半年经济数据来了,游客7384万人次,收入1001亿元

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昆明市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昆明市接待游客7384.69万人次,同比增长64.51%;实现旅游总收入1001.36亿元,同比增长73.69%。国内游客接待数量较去年同期有了大幅提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入境游客、旅游外汇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2.12%和33.67%。

  团量 直线上升

今年3月,安静了一年多的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旅游团队接机柜台,恢复了2019年暑期旅游旺季时的忙碌。柜台每天接机团队游客数量在1万人左右,只略少于2019年暑期旅游旺季的日均接机人数。以往数据平稳的3月,成了让昆明旅游从业者惊喜的3月。很多从业者表示,看到了旅游市场全面复苏的态势。

随着旅游需求快速释放,昆明旅游团队接待量直线上升。大数据显示,上半年,昆明市接待旅游团队48430个,同比增长185.5%。其中,国内团队11425个,同比增长1587.59%;省内团队28680个,同比增长160.21%;一日游团队7951个,同比增长319.36%。仅6月当月,昆明市就接待旅游团队9383个,同比增长2726.2%。

在团队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昆明主要景区景点的游客接待量也有较大上升。超过九成景区的游客接待量已超去年同期水平,西山风景区、海埂公园的游客接待量更达到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其中,海埂公园、七彩云南古滇王国、西山风景区、大观公园的游客接待量均超过100万人次,分别达到295.49万人次、138.63万人次、107.41万人次和100.7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43.51%、87.25%、148.47%和70.23%。

  客源 贵州居首

上半年,哪里的游客最爱来昆明旅游?大数据显示,贵州排名省外客源地首位,玉溪排名省内客源地首位。虽然西南地区仍是昆明的主要客源地,但昆明的旅游客源结构正不断优化。

从昆明接待的游客分布来看,省外游客占比41.34%,省内其他州市游客占比35.55%,省外游客比重大于省内其他州市游客比重。在省外游客中,西南地区仍是昆明的核心客源地,贵州省、重庆市、四川省排名省外客源地前三,合计占比达32.2%。随着全域旅游逐步推进,凭借良好的气候、独特的自然景观,浙江省、上海市、广东省、江苏省进入省外客源地前十,合计占比达21.21%。

在省内其他州市游客中,昆明周边的玉溪市、曲靖市、楚雄市成为主要客源地,合计占比达41.32%。其中,玉溪游客占比达19.77%,排名首位;曲靖游客占比达16.63%,排名第二。

为什么来昆明旅游?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探亲访友,是来昆游客的三大出行原因,占比分别为48.87%、40.75%和18.36%。同时,旅游投资考察、商务活动、文体活动、中转等也是促使游客来昆的原因。

  花费 最舍得吃

来昆明旅游花费多少?上半年,来昆国内游客人均花费1694.75元。其中,一日游游客人均花费747.47元,过夜游游客人均花费1100.68元,本地一日游游客人均花费828.12元,本地过夜游游客人均花费974.35元。

大数据显示,国内游客在昆明的旅游消费支出主要集中在餐饮、购物、交通、娱乐、住宿等方面。其中,餐饮消费占比23.21%、购物消费占比18.92%、交通费用占比17.97%、娱乐消费占比15.27%、住宿费用占比14.40%。游客消费结构较为均衡,在各个方面的花费占比情况大致相同。

住宿消费方面,上半年,选择经营型住宿企业的游客占比为81.23%。其中,选择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三星级以下宾馆酒店和旅社招待所的游客比例分别为25.63%、42.04%和13.56%。

住民宿、投奔亲友、入住自购房或产权式酒店……来昆游客选择在非经营型住宿企业住宿的占比仅为18.77%。其中,选择民宿的游客占比14.18%。

  交通 自驾最热

哪种交通方式最受来昆游客青睐?上半年,游客最愿意选择自由、便捷的自驾出行方式。通过高速公路入昆的游客占比达42.75%。乘坐铁路、高铁入昆的游客占比达38.31%,乘坐飞机入昆的游客占比达13.11%。

沪昆高铁、云桂铁路……越织越密的铁路网,正在改变人们的出游方式,“快旅慢游”的高铁游受到越来越多入昆游客的青睐。大数据显示,在上半年乘坐高铁来昆的旅客中,游客占比超过77%。其中,6月份创新高,占比达98.66%。对比2019年、2020年上半年,选择高铁作为出行方式的来昆游客数量呈现增长趋势。

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在高铁时代,加快旅游产业的优化升级,丰富旅游产品的结构,建设实施接待服务类旅游项目,有利于提高昆明旅游产业综合效益。昆明市将抓住“高铁游”热潮,打造“高铁+”旅游营销产品,扩张旅游资源吸引范围,同时,积极引导旅行社推出旅游新产品,拓展旅游宣传渠道,吸引更多游客来昆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