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金融业增加值居全省首位,跨境人民币结算额逾3000亿元

近年来,昆明区域性国际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金融业增加值、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保费收入居全省首位、西部地区前列,金融业已成为昆明市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截至2020年底,昆明市金融业增加值实现772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从2015年的8.8%提高到11.4%。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63万亿元、1.97万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37%、65%。证券业交易额2.8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56%。

昆明市多举措加快金融机构集聚发展,5年来共引进各类金融机构17家。截至2020年底,在昆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共有11类72家;保险公司法人及省级分支机构43家;证券公司及证券分公司33家;小额贷款公司4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75家,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238亿元。先后引入2家外资金融机构,在昆外资金融机构数达12家;引入2家国际知名中介服务机构;云南省资产管理公司、云南省股权交易中心先后在昆设立,逐步形成多元化、宽领域、相对健全的金融组织体系。

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昆明市与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先后与20家在昆银行签署战略协议,建立了政金企互联互动长效工作机制。5年间,全市金融机构新增各项人民币贷款7800亿元,占全省新增贷款的53.8%,年均增速达10.5%。截至2020年底,各驻昆银行业金融机构及下属分行已设立45个普惠金融事业部、47个普惠金融服务中心、73家小微特色支行。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达8096.7亿元,较“十二五”期间增长90.1%,占全省的57.8%;涉农贷款余额3670.6亿元,占全省的32.6%。

同时,多层次扩大金融双向开放合作。富滇银行作为全国首家“走出去”的城市商业银行,在老挝设立老中银行,在老挝磨丁特区设立了首家分行;太平洋证券与老挝金融机构合资成立了老中证券有限公司;诚泰财险在老挝设立机构获得老方同意。农业银行泛亚业务中心、中国银行沿边金融合作服务中心、建设银行泛亚跨境金融中心、浦发银行离岸业务创新中心先后在昆成立,为跨境金融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全市共有23家银行的300余个机构开展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参与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市场主体达1500余家;与60多个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其中“一带一路”国家21个。泰铢、越南盾、老挝基普、缅币4个小币种已在区域银行柜台挂牌交易,实现周边国家全覆盖。自2010年云南成为我国第二批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至今,昆明跨境人民币结算额累计超过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