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开进小镇,群众致富“加速”

位于广南县珠琳镇的以兔村居住着汉、壮、苗、彝、回、瑶等多个民族群众。2018年7月1日,云桂铁路珠琳站正式开通运营,这个壮歌嘹亮、交通不便的小乡村迎来了走出大山的春天。

刘树发就是一名以兔村土生土长的“90后”青年。2013年,刚满20岁的刘树发远赴浙江打工,经过几年的观察和思考,他发现家乡对无纺布植树袋需求旺盛,由此他选定了无纺布技术学习,决心学好技术就回乡带着乡邻们共同致富。

2018年,动车开进了珠琳镇,通达的交通增强了刘树发创业致富的信心和底气,他带着创业梦回到了家乡建厂,还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由于高铁的开通,刘树发搭上了“动车”东风,生意也越做越大。2020年3月,积累了经验和资金的刘树发注册成立了树发无纺布有限公司,业务从无纺布植树袋加工拓展到了原材料无纺布生产,还雇了20多名村民,解决了本地部分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今年,省内凡是动车能到的地方我都跑遍了,我要从珠琳站沿着高铁把我的无纺布推销到更远的地方。”刘树发信心满满。快捷安全的高铁成了他拓展事业的好帮手,依托着高铁的交通优势,他的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以兔村和珠琳镇也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大踏步前进。

“动车开进珠琳镇后,我们以兔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像刘树发一样坐着动车出去长见识、学技术、建家乡,我们盼望着像刘树发这样的年轻人都能够‘走出去’‘引进来’,把我们这个小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以兔村党委副书记刘志富十分看好高铁对家乡的带动和推动作用。为了帮助当地群众拓宽就业致富路,广南县政府每年还为外出务工人员报销一次往返路费,让他们免去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