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奋斗路,眺望奋进路 ——云南省属企业开放日活动开启

5月12日,作为云南省国资国企党史学习教育安排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内容,由云南省国资委党委主办、云投集团党委承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国企高高飘扬”云南省属企业开放日活动拉开帷幕。活动期间,社会公众将走进云南省属企业,感受产业工人敬业奉献的使命担当,了解省属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体验省属企业改革发展的成就和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顶梁柱”作用。

省国资委党委坚决扛稳扛实指导省属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综合协调、实践活动、新闻宣传、材料简报4个小组,全面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各省属企业党委均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党的奋斗史就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中的每一个英雄、奋斗中的每一种精神,都让我们热血沸腾。”全省国资国企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理想信念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得到淬炼。

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省国资委党委在省属企业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组织28名宣讲团成员深入班组、坑道和工地宣讲708次,受众2.3万余人次。省国资委以203万分名列“云南发布”举办的“学百年党史、悟思想伟力、铸奋斗精神”党史知识问答活动第一。目前,省国资委和各省属企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共研究部署工作458次。

云投集团、能投集团等企业党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怎么抓”、“企业发展如何开新局”等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反复论证对策。农垦集团党委针对所属企业在民族地区及少数民族职工众多的实际,先后用佤语、拉祜语等在企业内部和村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双语”宣讲40余次。建投集团党委等结合“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组织党员、职工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326次。云锡控股党委围绕加强职业病防治、机场集团党委突出服务旅客、康旅集团党委协助企业所在地加强疫情防控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共为职工办实事10176件。

“学习党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省国资委党委有关负责人说,全省国资国企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创新步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省国资委党委始终把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开新篇”作为指导省属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出台实施的《云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的46条措施、80项具体任务,对有效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提升深化改革综合成效,更好发挥国资国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在努力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上的重要作用,在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重塑云南支柱产业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数字化发展以及重大基础设施投入、服务保障民生中的重要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并结出了果实。截至今年3月,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累计实现收入2184.71亿元,同比增长49.5%;实现利润总额29.60亿元,增长205.1%;资产总额2.94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净资产9034亿元,同比增长32.1%;平均资产负债率66.45%,同比下降4.04个百分点。一季度实现了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