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云南省消费市场持续复苏

近日从云南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省消费市场持续复苏。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498.06亿元,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影响,同比增长24.6%,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6.5%,两年平均增长3.2%。

从城乡市场看,城乡消费市场同步回暖。一季度全省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2177.03亿元,同比增长24.6%;乡村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21.03亿元,同比增长24.9%。全省城乡消费市场较2019年一季度均增长6.5%,两年平均增速均为3.2%。

从消费类型看,商品零售保持增长,餐饮消费显著复苏。一季度全省实现商品零售2151.04亿元,同比增长21.7%,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6.7%,两年平均增长3.3%;餐饮收入347.03亿元,同比增长46.9%,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5.3%,两年平均增长2.6%。

从消费渠道看,线上消费增势良好,线下消费明显改善。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5.2%,限额以上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是去年同期的2.3倍;随着实体店客流量不断回升,传统零售业态明显改善,在限额以上单位有店铺零售中,以专卖店、专业店和百货店为代表的传统零售业态,一季度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7.8%、22.5%和29.3%。

从商品类别看,多数商品销售增势平稳。一是生活必需品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烟酒类、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2%、17.7%、16.9%和23.9%;二是部分消费升级类商品实现较快增长,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221.9%和44.5%,以智能手机和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智能和升级类产品同比分别增长48.8%和62.1%;三是石油及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回暖,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石油和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2.0%和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