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暖冬 冬日暖阳——重庆籍在昌务工人员参加“治欠保支”法律宣传活动

11月21日下午,在昌都经开区渝昌科技产业园重庆农民工之家的教室里,40多个头戴工程帽、身穿施工服的重庆籍农民工正在专心聆听一堂关于预防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法律宣传课。

这堂维权宣传课,对象明确。有的来自经开区建筑施工项目,有的来自昌都自主经营创业者,都是重庆籍在昌务工创业人员。这堂维权宣传课,内容丰富。宣讲从国务院《支付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出台背景,具体条文入手,对拖欠工资几种常见情形进行分析解难,对恶意欠薪和恶意讨薪进行了法律法理宣讲,对怎样维护自身权益,依法讨要工资等进行了以案说法。这堂维权宣传课,开得及时。11月中旬,国务院召开了治欠保支专项整治视频会,对两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进行专项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昌都开工项目较多,个别项目和部分农民工也面临工资被拖欠的风险。借全国治欠保支专项行动东风,提前宣传法律法规,提前摸排欠薪隐患,对农民工安心返乡过年,促进昌都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这堂维权宣传课,效果明显。昌都人社局专门选派了执法经验丰富,法律法规熟悉的专职监察员王永民授课,从入职签合同,实名制管理,分账发工资,收集锁定欠薪证据等多个方面既讲法律法规,又讲具体案例。课后,农民工还围着王老师咨询具体问题,加微信留电话。他们说:“出来打工就怕拿不到钱。现在有法律保障,有政府撑腰,我们不怕拿不到钱了”。

宣讲活动结束后,重庆籍在昌务工人员联络服务站负责人、昌都人社局副局长、重庆援藏干部杨海林同志总结了2021年服务工作情况,表彰奖励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对元旦春节期间的帮扶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他从三个方面进行工作总结: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把好政策落到实处。二是明确服务导向,开展帮扶活动,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三是主动作为,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服务能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重庆籍在昌务工人员有活动的阵地,有长效的机制,有明晰的计划,有固定的队伍,形成了服务对象明确、服务活动常态,服务成效明显的显著特色。针对下一步的服务工作,他表示继续按照重庆农民工服务工作要求,着力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大局出发,从法律宣传,帮困救助、权益维护和技能提升等小处入手,切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事。

总结会上,还现场为农民工发放了电热毯、洗衣液。棉手套和消毒液、口罩等生活用品。来自潼南的农民工王师傅感叹道:“不远千里来打工,非常辛苦也很不容易。但我们时刻感受家乡政府和家乡亲人的关心挂念。昌都虽然很冷,但我们心里很暖和。感谢重庆市政府,谢谢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