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地区交通运输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近日,记者从地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70年来,阿里地区交通运输事业快速发展,彻底改变了阿里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维护了祖国统一和边境稳固,不断提升阿里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和平解放70年来,阿里一代一代交通人用“生命和汗水”践行初心使命,使阿里地区的交通实现了从曾经的“无路可走”到现在的“万路恒通”,从曾经的“坐车全身泥”到现在的“行车半月不用洗”,从曾经的“半月颠簸至拉萨”到现在“两天畅行至拉萨”,交通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公路建设方面,1958年,狮泉河通了第一条砂石公路,结束了阿里几千年来没有公路的历史,开启了阿里公路建设事业新征程。而后修建了号称“生命线”的拉狮公路、安狮公路、国狮公路等28条公路,逐步改变了阿里人民靠人背马驮的历史局面。2004年,阿里地区第一条柏油路(狮昆路)建成通车。截止2020年,全地区公路总里程突破2万公里。全地区7个县、37个乡(镇)、141个村(居)全部通公路,公路通畅率分别达到100%、95%、85%。

公路养护方面,1975年阿里地区养路队正式成立。到现在,养护里程从100公里增加到20000公里,养护队伍从20人增加到1200人。养护体制实现从“统一计划模式”向“国道国养”“省道省养”“农村公路地方养”的体制转变。公路养护管理也从简易养护向专业化养护,从人工养护向机械化养护转变。养护队伍实现从“灰头土脸的工人”向“着装统一、队伍整齐”的正规化转变。养护职能实现从“单一保通养护”向“应急救援、抢险救灾”转变。然而,养护队伍唯一不变的,是“人在路上、路在心上;以养路为业、以道班为家;甘当路石,奉献终身”的养路精神。

交通运输事业方面,1996年,阿里地区成立了客运公司,开通了阿里至拉萨市际班线,结束了阿里群众出行靠“东风货车和拖拉机”的历史。截止目前,阿里地区共有市际班线5条,班线客车29辆,县际班线7条,班车14辆,农村客运7条,客运班车17辆,机场专线1条,大巴5辆、旅游公司2家,旅游客车26辆。1998年,出现了第一批出租汽车,告别了阿里地区无出租汽车的历史。截至目前,阿里地区共有出租汽车公司2家,出租汽车120辆。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期间,阿里地区将实现所有乡镇、建制村和边境作业组全部通柏油路目标,同时实现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运班线目标。加快阿里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十四五”开工建设,实现阿里高速公路“零”的突破。配合做好阿里铁路前置工作,积极做好昆莎机场扩建、普兰机场新建和阿里通用机场建设工作,努力打造阿里综合立体交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