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市税务局严格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近年来,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服务“六稳”“六保”贡献税务力量,国家税务总局拉萨市税务局严格贯彻落实工作安排部署,切切实实为纳税人释放减税红利。

统一管理,聚力攻坚。拉萨市各级税务机关紧扣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税务总局、区局、区市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强化拉萨市税务局党委主体责任,成立“一把手”负总责的减税降费领导小组,着力搭建“一体化指挥、清单化部署、网格化管理、节点化落实”的责任体系,实现市县一级减税降费工作领导机制和联络机制全覆盖。

党建引领,担当作为。拉萨市税务局党委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减税降费同谋划、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聚力减税降费等税收改革工作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作贡献,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激发活力,助力发展。拉萨市各级税务机关一方面在降低企业负担的同时,增加了企业现金流,让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扩大生产、雇佣人员,为稳定就业发挥“蓄水池”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纾解困难、改善生存环境和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提供坚实支撑,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预期,全力保主体、育税源、促发展。2021年1至4月,全市新增税务登记户数5128户,是去年同期的154.36%;新增市场主体注册资本超222.35亿元,反映出全市市场主体信心指标总体稳定,为全市经济的后续发展提供动力支持。

深入改革,释放红利。拉萨市各级税务机关深入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深化增值税改革、社保费降率工作,按照“硬账单、铁账本”核算要求,将减税降费测算置于政策落实首位。自2019年开始,大规模的减税降费系列政策陆续密集出台后,全市减税降费成效显现。

据统计,2020年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2.73亿元,其中,减税9.04亿元,降费3.69亿元。在减税政策中,2020年新出台的政策减税6.15亿元;2019年年中出台政策在2020年的翘尾新增减税降费2.89亿元。2020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占同期(2020年1至12月期)税务部门组织收入的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