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6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计划6月底全线通车试运行

去年10月1日,G6京藏高速羊八井至拉萨段通车试运行,给拉萨至羊八井和当雄的群众提供了很大便利,大家非常期待那曲至拉萨高速公路剩余部分那曲至羊八井段也能尽快通车。近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G6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G6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自治区重大民生工程之一,也是青藏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工程,截至2021年4月26日,该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的92.84%,计划在2021年6月底全线通车试运行。

G6京藏高速那曲至羊八井段项目全长226.94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时速120公里,路基宽度26.0米。全线共设桥梁145座,其中特大桥7座,大、中桥89座,小桥49座,隧道1座,桥隧比为16.79%。该项目起于那曲火车站西北,经罗玛镇、香茂乡、古露镇、乌玛塘乡、阿热湿地、当雄县城、宁中乡,终于羊八井镇,与G6京藏高速羊八井至拉萨段起点相接。

“该项目于2018年6月开工,2021年6月底具备通车试运行条件。”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在施工期间,所有参建人员克服高寒、高海拔施工的恶劣环境,发扬“两路”精神,攻坚克难,力争将项目打造为品质工程。同时,施工方发挥科技引领作用,在借鉴各方成熟经验的基础上,针对高海拔、高寒地区高等级公路沥青路面的施工工艺进行优化,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青藏线的运输能力,使拉萨与那曲间的车程缩短至3个小时,对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沿线经济发展,改善沿线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和功能等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新时代造福一方的“新天路”工程。

截至目前,西藏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28公里。“十三五”期间,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11.88万公里,创造了年均增长8100公里的高原奇迹,初步建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公路交通体系,应对大型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西藏交通人传承发扬“两路”精神,攻坚克难,实现了以“两路”高速化为代表的高等级公路建设的重大突破,拉萨至林芝、贡嘎至泽当、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羊八井至拉萨(高速)高等级公路顺利通车。

如今,那曲至羊八井段即将通车试运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徐文强表示,力争到2025年,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突破12万公里和1300公里,建成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基本构建形成“便捷顺畅、协同融合、公平共享、安全绿色、保障有力”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