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特色农作物 增收“金果子”

据新疆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时下,在温宿县托甫汗镇尤喀克托甫汗村的温室大棚基地,新引种的特色草莓迎来了上市季,种植户们一边忙着采收,一边接待前来采摘的游客,大棚里一派丰收景象。

11月29日,走进该村种植户邓章平家的草莓大棚,只见一垄垄草莓陆续成熟,绿油油的叶子掩映着一个个红彤彤的草莓,鲜艳明亮,香味扑鼻。游客不断从外面涌入,体验采摘的乐趣。

尤喀克托甫汗村水土光热资源丰富,适宜特色农作物的种植。2016年,该村按照“政府引领、企业主导、农户参与”的模式,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先后建成了120座温室大棚,辐射带动了200多人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

今年5月,邓章平通过租赁的方式在温室大棚基地承包了6座大棚种植草莓。为此,他从浙江引进了一批高附加值的草莓进行试种,在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和培育下,经过一番努力,草莓目前已全部进入采摘期,看着自家草莓大棚内的满满硕果,邓章平笑得像孩子一样开心。

“今年,草莓长势好,结果多。明年,我要扩大种植规模,力争多增加收入并带动村民增收。”邓章平说。

草莓丰产丰收,让邓章平开心不已,这是阿克苏地区近年来大力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给广大农民带来的可喜变化,使得农民的口袋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为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阿克苏地区各地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发展恰玛古、色素辣椒、制酱番茄、花生、马铃薯、甜菜及小杂粮等特色农作物种植,做大做强黑木耳产业,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达80万亩,成为助农增收的大产业。

“今年我仅靠种植恰玛古一项,就能增收1.5万元以上。”柯坪县阿恰勒镇吐拉村村民阿里木·沙吾提说,恰玛古成了他家致富的“金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