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塔城地区CPI八大类同比价格“四涨四降”

据国家统计局塔城调查队数据显示:2021年7月份,塔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7%。其中,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17.0%,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1%,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6%,服务价格上涨1.5%。

一、八大类同比价格“四涨四降”

7月份,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变动呈现“四涨四降”运行态势,其中:交通通信类价格上涨17.0%,影响CPI上涨2.8%;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1.3%;食品烟酒类价格下降0.5%,影响CPI下降0.1%;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3%;居住类价格均上涨0.1%;衣着类价格下降9.2%,影响CPI下降0.9%;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下降0.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1.3%。从分类来看,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以及食品烟酒类对总指数的影响较为明显。

塔城地区7月份CPI上涨1.7个百分点

1-6月CPI同比涨跌辐分别为0.2%、-0.2%、0.7%、1.3%、0.8%、1.0%。7月份,塔城市CPI同比上涨1.7%,延续1-6月稳中有升走势。

7月塔城市CPI涨幅比全疆平均涨幅低0.1%,在全疆14个地(州、市)排名第5位;在北疆排第3位。

二、居民消费价格变动因素分析

(一)交通和通信类有力拉动CPI上涨

随着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不断取得突破,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加之清明、五一等假期刺激,外出旅游意愿强烈,交通需求不断增加,交通消费类价格上行。7月,交通通信类价格同比上涨17.0%,拉动CPI上涨2.8个百分点。

1.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上涨明显。7月,交通工具用燃料同比上涨27.5%。其中,汽油、柴油价格同比上涨分别达28.1%和30.2%。尽管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任重道远,但疫苗对原油市场的提振作用已然体现,2021年1月至今,原油价格震荡上行,成品油价格不断上涨。

2.交通费价格呈上涨趋势。7月,交通费价格同比上涨44.3%,拉动CPI上涨1.6个百分点。其中机票价格累计上涨51.6%,同比上涨168.3%,独力支撑交通费价格上涨。外出游玩和受“就地过年”号召耽误的前往内地人员需求增加,机票价格稳步上行。

(二)食品类价格呈下降趋势

7月,塔城市食品类价格同比下降0.5%,拉动CPI下降0.1个百分点。

1.鸡蛋价格领涨食品价格。7月,蛋类价格同比上涨23.6%,拉动CPI上涨0.08个百分点。一方面2020年持续低迷的禽蛋行情,养殖收益不佳,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高,加之前期反复侵袭的寒流对产蛋率产生了一定不利影响,蛋类供应趋紧;另一方面玉米、豆粕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蛋鸡配合饲料价格高企,养殖成本上升。

2.虾蟹类价格领涨水产品价格。7月,淡水鱼价格同比上涨22.5%,海水鱼价格同比上涨2.1%,虾蟹类价格同比上涨33.4%。虾蟹类价格涨幅明显主要是因为塔城市受地理位置影响,虾蟹类产品供应主要依靠内地冷链运输,而疫情防控政策对冷链运输要求严格,运输成本增加。

3.畜肉价格呈下降趋势。7月,畜肉类价格同比下降10.9%。除牛肉价格略有上升外,猪、羊肉价格呈下降趋势。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9.7%,主要是因为2月以来伊犁等地点状爆发的非洲猪瘟,导致活猪检疫力度加大,防疫成本增加,养殖户积极性受挫,压价出售生猪;羊肉价格同比下降6.0%,牛肉价格同比上涨1.5%,价格小幅波动。

4.食用动物油涨势强劲。7月,食用油价格同比上涨20.2%,拉动CPI上涨0.21个百分点。其中,食用动物油同比上涨358.3%,涨幅巨大。据调查,去年年底以来,塔城糕点、点心市场销量大幅度攀升,动物油脂作为糕点、点心的主要原材料之一,供应缺口拉大,为其价格上涨注入强劲动力。

5.鲜菜价格回落。7月,塔城市鲜菜价格同比下降20.1%。主要受上一年疫情期间蔬菜价格异常的影响,今年蔬菜价格重新回落到合理区间。

(三)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

7月,塔城市其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上涨1.3%。其中母婴洗护喂养用品同比上涨5.1%,累计上涨1.4%。但其所占权重较小,对总指数影响不大。

三、后期价格走势预测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涨幅仍将保持目前的运行态势。汽油、柴油等交通类价格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动的影响,将呈震荡下行的趋势。

食品类价格。畜肉、禽蛋、水产品绝对价格已接近历史高位,上涨空间有限,预计下半年将呈稳中有降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