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消费市场持续改善

8月1日,市民在乌鲁木齐市友好百盛购物中心超市选购商品。今年以来,随着“2021消费促进季”等活动的开展,实体店零售经营明显回升,消费市场快速回暖。

消费是民生改善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

今年以来,新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全区经济形势稳中有进,消费品市场运行良好,市场总量稳步扩大,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0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8%。

促进消费

激活一池春水

8月1日,位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友好商场一楼,贵人鸟、李宁、安踏、华为、汇源等品牌商品被放在显眼位置,吸引了市民前来选购。

该商场总经理助理陈诗说,7月31日—8月4日,商场开展“向国货致敬共享美好生活”活动,销售第一天就卖出348件商品,现场货品几乎售空,也带动了商场整体销售。上半年,通过发放消费券、满减等活动,商场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了大幅增长。

受益于“六稳”“六保”政策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一系列促消费活动持续组织实施,商业秩序全面恢复,市场人气稳步回升。上半年,新疆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8.18亿元,同比增长22.8%,消费潜力不断回补释放。

“新疆夏季全民共享购物节”“2021消费促进季”等活动的开展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实体店零售经营明显回升,消费市场快速回暖,实现良好开局。

8月1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北京路的汇嘉时代购物中心,琳琅满目的化妆品、首饰、衣服、鞋子映入眼帘,大力度的优惠,吸引了众多市民。

新疆汇嘉时代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潘锦海介绍,购物节期间,正值汇嘉时代全疆门店年中庆,汇嘉时代集结了全疆20家门店、千余品牌资源,全力促进消费回暖。线下门店满减、多倍积分累积、餐饮助力等多项促销活动叠加,客流量明显增加,销售额大幅提升。

文旅消费

提高生活品质

“花了十天时间,游览了那拉提大草原、赛里木湖、可可托海等景区,不虚此行。”7月30日,乌鲁木齐游客周鑫和朋友完成了自驾游,回到了乌鲁木齐。

夏季是新疆最好的季节,也是五湖四海游客纷至沓来的时候。数据显示,上半年,新疆4A、5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340.0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8.2%,比2019年同期增长31.0%。

自驾游的火爆带动了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和汽车类消费的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新疆汽车类实现零售额261.60亿元,同比增长25.8%;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164.07亿元,同比增长27.2%。

被自驾旅游带火的还有民宿。夏季的昭苏既有万马奔腾又有鲜花遍地。这两年,昭苏县的民宿越发火爆,许多游客选择入住风格不一的民宿,体验不一样的旅行。

昭苏县“边城青旅”创办人刘龙玲介绍,进入旅游旺季,客房每天都是满的,入住需要提前预订,多半是自驾游客。

旅游业的潜能得以有效释放,相关产业也实现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累计同比增长87.4%,餐费收入累计同比增长35.0%。

线上线下

新型消费稳增

8月1日上午,乌鲁木齐丝路东方虾仁水饺民主路店店长王荣的一条“去年卖断货的老五仁月饼,预计8月11号正式发售”的信息,引来500多人的问询、关注。

“中秋节快到了,我们现在主打的就是老五仁月饼预售,企业从去年开始做社区团购,拥有了40多万的客户群,我现在不仅是店长还是社区团购‘团长’。”王荣说,“线上线下的互通发展,让我们有了直接联系顾客的渠道,了解到更多的客户需求,公司也会根据客户需求,每三个月调整一次菜单,为客户送上更好的体验和服务。”

消费场景从线下向线上延伸,消费对象从实物向服务转变,消费体验从大众化向个性化探索,随着直播电商、体验消费、就地休闲等新型消费快速发展,尤其是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模式,让新疆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

8月1日,在乌鲁木齐华凌综合市场地之圣干果商行内,顾客络绎不绝,线上订单不断。去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店负责人刘慧玲开始利用网络直播售货。“通过线上直播,不仅达成线上交易,也引流线下客户群体,大大增加了销售业绩,销售额最多一天近4万元。”

数据显示,上半年新疆新型消费稳步增长,全区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累计同比增长44.1%,其中,6月同比增长55.8%。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刘斌介绍,今年以来,全区新型消费和升级消费不断拓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消费新模式、新方式得到快速发展,推进了新疆消费品市场转型升级和供给结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