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文化,润疆无声

  地名承载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是国家和民族历史的见证、文化的记忆、情感的寄托。地名中蕴涵着中华民族的“根”与“魂”,彰显着中华儿女的“情”和“梦”,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近期,央视正在热播的《中国地名大会》,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在观众中产生了强烈的文化共鸣和情感共振,也鼓舞和激发了新疆民政人干事创业的热情。

    新疆地名标准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作为地名文化的专业机构,从年初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中国地名大会》为“地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地名看文化,从文化看中国”、从地名角度“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在全国地名系统“一普”、“二普”(地名普查)丰硕成果的基础上,按照计划,中心积极组织人员加快编纂《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标准地名图集》、《新疆地名画册》、《新疆古地名录》等地名图、录、典、志,着力讲好地名故事,完善地名信息、加强地名应用等,积极为乡村振兴助力,进一步提升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乡村地名信息的应用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

    同时,在自治区民政厅党史办指导下,中心积极追寻红色地名,弘扬红色文化,传承发展红色地名文化,在七一建党百年之际,印发《新疆红色地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集锦》,在民政系统内部掀起新一轮学习热潮。中心还利用结亲周活动,组织干部深入农村群众,挖掘地名文化、宣传地名文化,引导老百姓收看《中国地名大会》直播节目等形式,调动群众讲地名故事,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自治区地名标准化中心主任阿斯亚·司马义说:“地名是指引游子回家的灯塔。地名文化是最基础的文化,乡音乡情,无不出于地名,我们要积极做好地名普查成果的转化,牵手地名文化,扎实开展文化润疆,尽可能向《中国地名大会》提供优秀作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