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有保障,生活更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塔城地区采取有效举措,保障各族群众住有所居,尤其是“十三五”期间,塔城地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制度,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迈上新台阶。

告别出租屋搬进宜居房

2020年9月16日,当工作人员把钥匙交到陈晓云手上时,她激动得一夜未眠。第二天,陈晓云就迫不及待地搬进了50平方米的裕农小区公租房。

陈晓云是裕民县哈拉布拉镇加依勒玛街社区居民,多年来,一直和子女住在一起,人多房子小,很不方便。

“去年5月我提出申请后,几个月就解决了。我现在终于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了,真的像是在做梦一样。”陈晓云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目前,该社区共有保障性住房128套,其中廉租房32套,公租房96套。廉租房每月房租50元,公租房每月房租150元,解决了辖区低保户和困难居民住房问题。

告别了狭窄简陋的租住屋,搬进了宽敞整洁的高层楼房,董咏翠好像做梦一样。董咏翠是塔城市杜别克办事处林南社区居民,女儿在外地上大学,全家人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不幸的是,她和丈夫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而且一直居无定所。

“以前租的平房,冬天透风、夏天漏雨,环境很不好,做梦都想有个属于自己的房子。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党的好政策。2019年,社区给我们申请配置了一套公租房,彻底解决了我家的住房问题。”董咏翠说。

近年来,塔城地区大力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尤其是棚户区改造,最大程度改善了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区投资85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22865套(户)其中:公共租赁住房2488套、城市棚户区改造20069户,解决了8万多城镇低保、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困难问题,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40%。

住进安居房生活美滋滋

走进额敏县杰勒阿尕什镇阿克努拉村,在新落成的易地搬迁楼安置小区,一栋栋楼房林立眼前。

小区内,孩子们的欢笑声此起彼伏,和以往阿克努拉村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村民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这里的条件特别好。以前,学校医院离家太远,现在走路几分钟就到了。现如今,我们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村民阿提玛·道吾烈提哈孜说。

额敏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依拉达·阿林哈孜说:“小区是2018年建成使用的。我们对小区进行了社区化管理,为每个单元配备了3到5名保洁员,每天轮流对楼道和小区进行打扫。”

“十三五”期间,塔城地区坚持把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和保障性住房,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累计投入资金9.3亿元,建设农村安居工程房3.69万套,12.9万名各族农牧民入住新居,提前一年结束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

塔城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塔城地区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51.29亿元,实现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334.74亿元(含兵团),是“十二五”的1.46倍,对地区GDP贡献率年均达到13.52%,支柱产业地位愈加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