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2020年以来,州生态环境局驻村工作队助推阿合其农一队开展特色作物种植,突破农业产业发展的瓶颈,下定决心打破30年来棉花“一花独放”的产业模式,进一步促进农户增收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

工作队助推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采取“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充分听取党员、种植大户、职工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头脑灵活、想干事能干事的10余名“田秀才”外出到乌鲁木齐、石河子、博乐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长见识、开拓视野、交流经验,逐步探索出一条种植“西瓜+甜玉米”一年两熟的特色作物种植模式。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统一协调土地流转1500亩,帮助协调贷款150万元,鼓励农户种植特色作物。从2020年收益对比看,这种一年两茬“西瓜+甜玉米”的种植模式比单纯种植棉花的经济收益每亩增加至少2000元。尝到甜头的种植大户,2021年又扩大种植1000亩甜玉米和500亩西瓜,均为一年两茬种植,并采用轮作倒茬的种植模式。另外,玉米秸秆还可作为青储饲料,能够进一步增加亩收益。  

种植大户李贵忠说:“2020年我种了200亩地的特色作物“西瓜+甜玉米”,收入40多万元,比单一种植棉花增长了好几倍。今年,我又扩大种植了400亩地特色作物,仍然是一年两茬“西瓜+甜玉米”,相信收入能够翻一番。种植特色作物,圆了我的增收致富梦”。

据悉,下一步工作队计划依托专业合作社,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合作社市场信息优势,鼓励农户以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入社抱团经营,共同抵御风险。同时,积极申请商标、争取项目、建设保鲜库和包装生产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走出一条“党建引领+特色产业”的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助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