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循环经济创新区,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6月12日,走进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处处可见企业忙碌的生产场景和紧张的施工景象。

在新疆雪峰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密胺树脂及其配套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投资4亿元的一期天然气综合利用及安全储备调峰项目即将进入主体施工收尾阶段,预计6月底建成进入调试设备阶段,验收合格后将投产。

密胺树脂项目以天然气为原料生产尿素再产密胺,与甲醛缩合聚合形成密胺树脂。在尿素制备密胺过程中产生的尾气,可以二次回收返回到尿素合成系统,形成闭合循环系统,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利用。

在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袋袋生产好的化肥整齐码放等待出库。叉车工人和运输工人忙着将化肥装车,准备发往各地。

企业发展势头良好的背后,是其按照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产业规划,涉及的6个主要产品,9套主力生产装置,以“集约化生产”“节约型经济”为原则,在内部实现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并以此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

目前,新疆玉象胡杨化工有限公司形成了年产40万吨合成氨、45万吨硝酸、46万吨硝酸铵、20万吨UAN液体肥、60万吨尿素、60万吨硝基复合肥、11万吨三聚氰胺产能,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

围绕打造循环经济创新区的目标,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基本形成了空间布局合理、产业结构优化、产业链条循环、资源利用高效、污染治理集中的绿色、循环、低碳、高效发展模式。今年1—4月,园区实现工业增加值3.8亿元,同比增长27%,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模式让沙雅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了更足的成色和底气。

“下一步,园区将按照‘打造循环经济创新区’的要求,依托沙雅天然气和优质棉资源优势,不断延伸绿色化工、纺织服装产业链,建立完善的废物循环回用体系,努力将园区建设成为清洁型、循环型、生态化、绿色化的生态工业园区,力争‘十四五’末园区的总产值达到100亿元。”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勇说。